年夜饭去哪吃?查"笑脸地图" 录入2万多家饭店

2018-02-06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食安笑脸地图”二期页面截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去年,岛城启用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自上线公测以来,引发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市民可以通过地图随时查看饭店的食品安全等级,并导航前往心仪的饭店。2月5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从6日起,“食安笑脸地图”二期正式上线,全市27340家持证餐饮单位的动态等级评定情况全部以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进行了标识。增加了全景查看、附近笑脸餐厅列表和地图展示、点评、纠错、投诉电话一键直拨、我的反馈等功能,旨在全力为消费者打造一款实用便捷的餐饮安全导航系统。

  录入饭店增至2万余家

  如今,市民在外就餐都喜欢用微信APP来查找一些就餐场所。可这些美食APP只能提供饭店里有哪些美味佳肴或就餐环境好不好,却不能显示这些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食物干不干净、安全达不达标成了大家最看重的事情。“我们推出的‘食安笑脸地图’就是让市民迅速地查到食品安全有保证的餐饮单位。”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主管部门对全市两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标识。“根据等级评定结果,我们推行了‘找笑脸就餐’行动,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而“食安笑脸地图”就是“寻找笑脸就餐”工作的大数据版本。

  一期“食安笑脸地图”已经于去年4月份上线公测,首批4251家“大笑”餐饮企业和1005家小饭桌入围。自“食安笑脸地图”上线公测以来,引发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系统升级,他们进行了全数据录入。在二期地图中,全市27340家持证餐饮单位的动态等级评定情况全部以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进行了标识。这些数据里,包含1189家A级,23457家B级,1720家C级,和974家小饭桌。父母想知道孩子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等级或者小饭桌是否经过备案,可随时打开地图进行查看。

  点赞、投诉手机全搞定

  5日下,记者登录青岛食药监局官方微信,在“微服务”一栏里点击“食安地图”进入“食安笑脸地图”平台。首个页面里出现“搜索”和“附近笑脸餐厅”两个选项。记者点击“附近笑脸餐厅”,页面上立马显示出“找到饭店980家”,其中“大笑”43家、“微笑”864家、“平脸”73家。饭店顺序是按照距离远近排列的,记者随机点开其中一家饭店,页面上显示出该就餐单位的地址,还有业态类型、法人、许可证号、许可证有效期、公交线路等内容。同时,点击页面中的地图,可以直接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将消费者引导到该就餐场所。

  另外,该页面中还包含了点评功能,并标有“点击投诉”按键,这是一期中所没有的,“相较于一期地图,二期增加了更多的互动功能。”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可以随意在饭店的展示页面对饭店悬挂笑脸标识状况、食品卫生状况、食材新鲜状况、餐具卫生状况进行点赞、投诉和评价,投诉信息和建议将直接提交至市食药监局,食药监局将第一时间对市民提供的举报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并点对点将办理情况反馈至投诉举报人“我的反馈”中。

  “在核实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及时对其进行笑脸降级直至清退出地图处理,并且还将依法查处和公开曝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地图还留下了纠错窗口,消费者如果发现店名店址、电话或相关信息不符、量化等级不符等问题,可以随时提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及时进行核实和信息修改。

  ■链接 参与活动抽红包

  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食安笑脸地图”将启动春节特别版,消费者前往地图收录的饭店吃饭,将看到“就餐看笑脸 食安护佳节”活动二维码,扫码参与饭店点评,即可参与抽红包,每日最高100元。市食药监局还同步启动了为期六天(2月6日-2月11日)的“你最想去吃年夜饭的饭店”线上征集活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得票数量选出“市民最关注的十大年夜饭饭店”,进行集中检查,保障市民春节期间饮食安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年夜饭 笑脸地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