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不算法定节假日 初一初二初三加班三倍工资

2018-02-06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5日讯 大年三十俗称除夕,团团圆圆过大年可以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日子,但假如除夕要上班,那么问题来了,除夕算不算法定节假日?“年三十儿是法定节日,加班工资肯定是3倍吧!”市民马女士笃定地说道。但半岛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除夕竟然不是法定节假日,初一春节当天、初二、初三才是,加班的话每天按计发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而包括除夕在内的其他几天加班皆按200%计发。

  2月5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关于对除夕是不是法定节假日的规定,截至目前一共有4个版本。1949年12月23日,《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春节期间的法定节假日为“夏历正月初一日,初二日,初三日”。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的决定》明确“春节,放假三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2007年12月4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的决定》中,将除夕纳入法定节假日,即:春节,放假三天,农历除夕、初一、初二放假。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的决定》明确规定,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最后一个版本的实施时间是从2014年1月1日至今。由此可见,就目前而言,除夕当天,还真不是法定节假日。

  据介绍,2018年春节放假安排为除夕(2月15日)到正月初六(2月21日)。其中,初一、初二、初三为法定节假日,加班每天按计发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包含除夕在内的其他时间加班,每天按计发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由此可以算出,2018年春节总共有3个三倍工资日,4个双倍工资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