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攻坚战怎么打? 安全责任险覆盖高危行业

2018-02-07 09:03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日,全省安全生产地市局长会议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山东将做大安全生产服务业,培育“两个体系”标杆企业发展双重预防体系专业服务机构。同时,利用安全生产责任险等手段,做好事故预防工作。

  培育安全生产服务业

  会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将大力发展双重预防体系专业服务机构。要大力发展双重预防体系专业服务机构,培育双重预防体系服务市场,通过市场化手段,加速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鼓励制定《实施指南》的省级标杆企业成立专业服务机构,向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一方面,企业购买服务,与中小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帮助和辅导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作为政府及部门的技术团队,委托其对同类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运行现状进行评估,向安监部门提供第一手情况,精确报告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是真运行还是假运行,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等,为各级安监部门开展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提供技术支持,针对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实施精准执法提供依据。此外,保险机构可以委托专业服务机构为参保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服务。

  各市都要根据产业结构特点,培育本地区的专业服务机构,例如,潍坊市有大量的保温材料加工企业,可以培育寿光市的富康企业作为专业服务机构,为同类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临沂三丰化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做得比较好,也可以培育成专业服务机构为本地区的化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把安全生产服务业做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新动能,融合到全社会的服务中。

  安全生产责任险覆盖高危行业

  2018年,推进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会上提到,要利用好激励政策,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财政奖补政策的落实,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投保。加强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投保或续保企业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作出严肃处理。

  同时,省政府安委会已将安责险试点工作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内容,各地力争尽快实现高危行业全覆盖,做好事故预防工作。

  一方面,将保险费率与企业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状况挂钩,通过费率杠杆这个重要的市场经济手段,调动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承保机构要从保费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对参保企业开展安全评价、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宣传培训等事故预防服务,特别是要积极参与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去。引导承保机构采取向双重预防体系专业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参保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异地执法检查下沉到地市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省组织开展了5次异地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本着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的原则,省安监局制定《山东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工作规范》。

  2018年,异地执法检查将下沉到各个地市。各市要按照规范要求,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市级层面的异地执法检查。省安监局做好调度、通报、督促、点评四个层面做好监督检查。

  省安监局直接组织开展3次省级层面的异地执法检查:4月份,对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和日照等5个重点城市开展异地执法检查;5月份,对其他10个“护城河”城市开展异地执法检。10月份对17个市开展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异地执法检查。通过每一次大型执法检查行动,集中解决一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锻炼监管执法队伍,使监管人员会执法,执法人员会监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