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亮化青岛高楼大厦 衣着单薄最怕刮大风

2018-02-08 11:2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夜幕降临,城市被各式各样灯光点亮,展现出绚烂喜庆的节日氛围。这一切的背后是“蜘蛛人”的辛劳付出。昨日,记者来到前海一线的高楼探访,“蜘蛛人”张卫成身绑绳索从数百米高空沿着玻璃幕墙顺延而下,安装亮化灯具时犹如穿针引线,用双手扮靓夜色中的城市天际线。

  紧贴墙壁坐“滑板”下降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东海西路上的海逸天成大厦时,来自豪尔赛科技集团的一支蜘蛛人小分队已经准备完毕,他们要从200多米高的楼顶开始,沿着绳索逐层下降,在每一层上安装灯带的基座。在翻出楼顶前,“蜘蛛人”张卫成对安全绳做再次检查。 “安全绳就是生命线,所以马虎不得。 ”38岁的张卫成干这一行已经13年了,常年的高空工作,让他已经驾轻就熟。清点好装备,连接好绳索,张卫成坐到“滑板”上,跨出护栏,开始安装灯带。

  所谓的“滑板”,其实也就是一块与绳索相连的木板,“蜘蛛人”就坐在上面工作。虽然有着两根绳索的保护,但是在200多米的高空操作,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严重的后果。别看只是几厘米粗的绳索,但在高空中,绳索的压力能达到200多斤,基本跟楼层的高度成正比,如何操作是个技术活。只见张卫成整个人贴在玻璃幕墙上,左手将控制身体的吸盘粘在墙上,右手拿着工具,在墙壁上每隔几米安装一条灯带。

  衣着单薄最怕刮大风

  昨日的气温只有零下4℃,高处尤其不胜寒。但张卫成穿的并不多,外面是薄薄的工作服,身上也没有穿棉衣。 “穿太多在空中不灵活,有时候就得忍着点。一天干8个小时,很容易被冷风吹透。冬天白天短,都得赶工时,经常大半天不吃饭。”事实上,不但冬天难熬,夏天他们也必须穿长袖衣裤,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以保证安全。另外,上去了就不能停,做完才能休息。“活多的时候只有中午才能休息一下,活少的话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下来歇歇。”面对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张卫成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时间长了,习惯了。 ”

  10时许,海边刮起了大风,空中也飘下了雪花。 “快下来,不能干了。 ”留在楼顶的工友通过对讲机向楼下喊话。张卫成一手拿吸盘,一手松绳,“一顿一顿”地向下滑去。看到工友们顺利落地之后,楼顶的工友才放下心来。“我们这行受天气的影响特别大,尤其怕起风,刮风的时候可能会被荡出去五六米,所以一般5级以上大风就不能干活了。 ”

  瞒着家人全国跑项目

  记者了解到,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和专业考试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并且定期会检查身体。所以,做“蜘蛛人”这行的一般都是年轻人,年龄偏高的人身体状况和反应速度都会影响到高空作业安全。虽然辛苦,但张卫成还是喜欢这份工作,因为他让家人过上了比以前好的生活,“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也买上了小汽车,感觉挺有成就感的。”张卫成憨厚地笑了起来。

  由于工作繁忙,又要在全国跟着项目东奔西跑,张卫成每年只能回家一次,随着年味越来越浓,他也愈发思念家人。虽然干这行已经13年了,每个月的收入也有一万多元,可张卫成一直瞒着家人,不敢让他们知道自己就是“蜘蛛人”。 “家里人只知道我在当电工,他们如果知道了肯定会很担心。”虽然有着重重保护,但站在楼下往上看,高空作业依然让我们捏着一把汗。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多亏了这些敢于登高的“蜘蛛人”,城市的天际线才能明亮美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蜘蛛人 高楼大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