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筹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有望跻身"国家队"

2018-02-09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实习生李翔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8日讯 8日,记者从中科院海洋所获悉,近日,中科院正式下发《中国科学院关于批准筹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通知》,同意成立以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王凡所长为组长,由其他12家共建单位所领导共同组成的筹建工作组,筹建期自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据介绍,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将整合凝聚中科院海洋领域相关优势研究力量,组织开展综合交叉前沿研究,深入促进科教融合,为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提升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建设思路,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依托海洋研究所,联合中科院12家研究所,构建由海洋科考船队、开放支撑平台、核心科研单元和交叉研究集群等组成的基本框架体系。此前,中科院在全国已经启动了三个“大科学中心”建设,其中上海张江、合肥的大科学中心已经上升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在建设当中。青岛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是中科院的第四个项目,建成后有望跻身“国家队”。

  科研人员介绍,海洋科考船队是中心的核心支撑平台,由隶属于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南海所和深海所的10艘科考船,以及青岛、广州两个海洋科学考察船码头和岸基基地共同组成。

  开放支撑平台在融合优化中科院海洋大型仪器区域中心、野外台站、海洋观测网络以及海洋大数据中心等平台资源基础上,系统融合胶州湾站、长江口站、牟平站、黄河口站和黄海浮标观测网、东海浮标观测网、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构建“海岸带-近海-大洋”一体化综合观测网络。

  交叉研究集群位于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内,由海洋所、声学所、地质与地球所、大气所、微生物所、大连化物所、沈阳自动化所、青岛能源所、烟台海岸带所、上海药物所、南海所、广州地化所、深海所等13家单位共同建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