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梨多卖2块钱 烟台一小山村打响"梨品牌"

2018-02-09 09:0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村举办的梨花节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参观



  大众网烟台2月8日讯 昔日“脏乱差”变身美丽小山村,村民变股东打造出“茌梨”品牌。近日,“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东线采访团来到了烟台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这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收入翻番了。依靠600年的“古梨园”发展出的一系列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山东烟台有个山东村。

  “三年之前,整个村子卫生都没人管!到处都堆的垃圾,几乎每户都有加盖了占道的屋子。一到秋天还有烧秸秆的,整个村都冒黑烟窗子也不敢开。”说起村子这三年的“大变身”,今年65岁的村民于右才感触很深。从2015年开始,山东村两委组织开始对村容村貌进行集中整治,山东村筹集资金281万元进行美丽乡村打造,对各类违章建筑及倒塌破损房屋进行拆除。村里还组成了垃圾管理小组,几十年的垃圾被清理了;路边砌起了花栅栏,种上了绿植;一栋栋新房建起,昔日“脏乱差”变身美丽小山村。

  

拉长产业链打造茌梨膏



  山东村村支书刘斌说,山东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与日俱增。“村民受益后,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支持了,美丽的村庄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里的生活环境在逐渐变好,村民的收入又该如何提升?刘斌把目光放在了村里的古树园上。据了解,山东村共有200多亩茌梨园,茌梨树龄超过600年的有1976棵。过去,村民只是靠卖梨赚钱,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和品牌,缺乏产业链,每斤梨只能卖七八毛钱一斤,获利很少。

  2015年,山东村开始对村里的古梨树进行统一规划,打造“茌梨”品牌,并筹备举办相关的旅游活动。为实现统一管理,同时考虑到家里没有梨树村民的情况、带动全村致富,村两委经过集体讨论决定,组建全体村民都参与的农村集体合作社,按照原来自已的果园、耕地入股。

  

山东村古梨园



  刘斌说,山东村成立了山东村集体资源旅游开发公司,依托百年古梨园与村内古民居,做足农村旅游文章,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人均收入。2016年4月,第一届梨花节在山东的古梨园开幕,吸引了不少青烟威等周边地区的游客。到2017年,来参加梨花节的游客已有上万人,由此还带动村里的农家乐等产业,实现了旅游收入10万元。如今,“茌梨”成了市场的抢手货,村民卖一斤梨能多赚两块钱。合作社成立后,村民摇身一变成了股东,果子还没下,钱就进了口袋,心里更踏实了。

  品牌打响了,带动起旅游发展;管理统一了,茌梨品质有了提升。刘斌接下来考虑的就是如何拉长产业链,搞农产品深加工。“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茌梨膏深加工项目,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这样一来就算水果市场有波动,也能减少‘果贱伤农’的风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烟台 小山村 梨品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