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扫黑除恶硬仗 青岛全市法院要做好这六点

2018-02-10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9日讯 2月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开展专项斗争。据了解,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全市各区(市)法院都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力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完成好。

  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

  三是坚持严厉打击,依法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的惩处力度,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等非监禁刑的适用,充分利用资格刑和财产刑等手段,消除再犯罪的可能性。

  四是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格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等法律规定,对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认定及刑罚适用等,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五是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依法从严惩处,对于从犯、未成年犯等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切实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六是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黑恶势力犯罪的规律特点,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通报,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与检察、公安、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扫黑除恶 法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