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送温暖|临沂57户村民收到特殊"新年礼"

2018-02-11 09:57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将至,临沂市兰山区各级送温暖活动正在开展。在兰山区李官镇南高里村,村党支部书记高佩兵和村委一班人也在盘算着一个“大计划”。

  “这些年咱村经济有了大发展,但仍有部分困难户。收入低点的不说,全村残疾人、困难户15户,生活不能自理的和无劳动能力的12户,8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有不少。”高佩兵盘算着全村的情况,年底走访帮扶,单靠村集体财力,不单覆盖面窄,每户几袋米面对困难户来说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

  去年,该村聋哑人高以华父亲患癌症去世,负债累累,母亲又智障,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高佩兵和村干部们一起给他送去了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帮他暂时渡过了难关,但对高以华的债务却无能为力。对着全村这些需要帮扶的名单,他想了又想。全靠政府接济,根本不现实。

  但另一方面,村里靠近临沂城区,做商贸物流的生意能人也多。为何不成立个爱心互助组,让富裕户帮助贫困户,这样不用东奔西跑,不出村就能解决帮扶难题。

  高佩兵与村干部、班子成员一碰头,大家都赞成这个方式。说干就干,高佩兵成立了村爱心互助组,建立了微信群,微信成员一下子增加到160多人。高佩兵在群内发出倡议书。大家你一百我两百,多少不限,第一日就收到爱心捐助8000多元,两天共收到13900元。

  目前,南高里村共计57户村民收到了村爱心互助组送来的米面粮油、羽绒服被和现金等不同形式的爱心救助。这是全村给他们送去的第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爱心互助组台账详细记录了这次走访的项目花费,账目及时进行公开。

  “我们这次要帮到点上,用到刀刃上,搭建起快捷的‘零距离’救助平台,为困难群众撑起有效的‘保护伞’。”高佩兵说,南高里村爱心互助组已成为政府和村集体帮扶救助的有力补充。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沂 村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