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培训走进车厢 驾驶员学会应对酒精中毒者

2018-02-12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宋晓蕊

  春节期间,市民外出走亲访友总喜欢喝上几杯。近两年,岛城公交车上多次发生乘客酒精中毒甚至晕厥的事件。2月11日上午,青岛市急救中心的老师为市北巴士“红叶红”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专门上了一堂酒精中毒急救课,以便让驾驶员遇到突发情况时能有效应对。

  



  据急救中心授课老师介绍,因为饮酒至轻中度、急性酒精中毒的现象太普遍,饮者及周围的人们大多不在意,认为只要让醉酒者睡一会就行了。但是不幸的是,其中不乏因为饮酒过量而丧命的例子,特别是原本就患有慢性疾病者,饮酒时就要格外注意。“遇到酒精中毒的乘客时,我们首先要大声呼喊判断这个人意识是否清醒,若不清醒就要检查其呼吸状态,并将头部转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进入呼吸道造成窒息。”这名授课老师说,如果醉酒者是趴着倒地,应该首先将俯卧位转为仰卧位,防止其趴着时间过长造成呼吸困难,并将车窗打开通风。若酒精中毒情况较为严重,就要用催吐的方法迫使中毒者将酒吐出,并及时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急救处理。

  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书记黄爱君提醒说,小酌怡情,贪杯伤身,希望市民在春节期间适度饮酒,特别是吃了感冒药的乘客一定不要喝酒,如若在乘车期间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向驾驶员寻求帮助。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