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图书室落户平度南大田村 村民读致富书过文化年

2018-02-12 16: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2日消息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福彩公益理念,传递福彩“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发行宗旨,青岛福彩联合半岛网于2月12日(农历大年二十七)走进平度市旧店镇南大田村,开展援建农村图书馆公益活动,给该村村民送去精神食粮,伴村民们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文化年。 

  仪式: 

  平度南大田村爱心图书室年前落成
 

  

图书室挂牌



  2月12日,青岛福彩援建平度市旧店镇南大田村的爱心图书室落成,迎接第一批读者。 

  据悉,本次援建活动,除为图书室购置了书柜、桌椅等硬件设施,还为村民们准备了总价值6万余元的图书。图书种类涵盖政治、人文、社科、农业、畜牧、养生、儿童等多个种类,深受村民们喜爱。与此同时,来自民盟二综支和市建委保障金办的志愿者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将随行带来的爱心图书捐赠给村民。 

  惊喜: 

  村民自发创作春联庆祝图书室落成
 

  为了庆祝福彩爱心图书室落成,部分村民自发组建了锣鼓队,用喜庆锣鼓声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部分村民挥毫泼墨,专门为图书室写了喜庆的春联。上联是:贯彻十九大振兴美好乡村;下联是:欢度文化年建设幸福家园;横批:文化富民。 

  

村民敲锣鼓庆祝图书室落成



  得知图书室当天挂牌开放,村民们纷纷赶来争先阅读。村里的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读本;主妇们捧着养生、烹饪类书籍爱不释手;孩子们则对新奇精彩的儿童读物兴趣十足;畜牧、养殖类的书籍更是格外抢手……他们纷纷表示,春节正是农闲时期,以往过年都是邻里乡亲串串门儿,娱乐项目非常单一。现在福彩给村里建成了爱心图书室,他们抬腿就能在家门口阅读图书,过个充实的文化年。 

  第一书记: 

  利用好图书室助村民“转型”
 

  “青岛福彩援建的爱心图书室落成,对于我们南大田村来说是一件大事。”青岛市审计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杜锡飞介绍,将来会亲力亲为致力于维护好该图书室,将图书室的功能最大化。 

  杜锡飞书记希望,村民们能通过图书丰富头脑,推进科学种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让村民们顺利转型为新型农民;另一方面,希望村民们利用好图书室,使业余生活丰富起来,形成积极向上的乡村之风,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村民们在阅读



  村民: 

  小朋友不爱漫画爱科学类书籍
 

  南大田村的孩子王子铭今年10岁了,青岛福彩援建图书室的车辆开进村委大院时,王子铭已经等候多时。“听说今天要建图书室,非常开心,一大早就起来了。”王子铭告诉半岛网记者,他不喜欢看漫画,喜欢看科学类的书,到目前为止,学校图书馆里科学类的书籍已全部读完,比如《小牛顿》、《大胆想象》等,所以特别期待村里建个图书室,这样就有新书可以看了。 

  

志愿者和小读者一块阅读儿童书籍



  “科学书可有意思了,里面有很多很好玩的东西。”王子铭告诉半岛网记者,通过读书,他知道了为什么苹果会往下掉,为什么有的虫子会变色等等。 

  对于村民阎桂琴来讲,“冬天没啥事了看看书真的特别好。”阎桂琴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对全家人的“吃”负责。“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对饮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味道好,品相还要好。”阎桂琴在图书室找到了好几本菜谱,“以后在自己家的小厨房也能做出饭店一样的美味。” 

  

志愿者向村民介绍书籍



  福彩: 

  青岛福彩“授人以渔”,致力于文化富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都离不开科学的指导和文化的助推。 

  福彩爱心图书室的落成,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精神食粮,还为村民们的传统新年赋予了文化元素。传统融合文化,“扶贫”结合“扶智”,青岛福彩以“授人以渔”的方式,让村民们通过书本了解世界,通过知识掌握技能,通过实践最终实现科学致富、文化富民。 

  志愿者高子茜告诉半岛网记者,在春节来临之际,能够参加图书室援建活动帮助更多的人,是自己的“小确幸”。高子茜最关注的是农村的小朋友,“他们是农村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孩子们把图书室当乐园,丰富头脑、开拓视野。” 

  文 葛飞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