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何以温暖整个春节

2018-02-22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钱夙伟

  这个春节,一个2分钟的短片悄然走红,也让很多人感觉温暖了整个春节。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了?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平实的语言,感人的画面,让众多网友感触良多。(2月21日央广网)

  短片中,收藏家马未都晒出了自己和母亲的合照,他留言说,每年除夕和老妈过,有妈在就是孩子。愿天下父母健康长寿,阖家安康。还有很多网友分享了自己和母亲的合影。“牵妈妈的手”,对子女而言,本应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作为人类,子女对父母的感情,本就是一种本能,中国自古就有“二十四孝”的故事。“牵妈妈的手”,于牵手中传递亲情和孝心,在春节这一特殊的时段,更是触动了众多网友的心弦。

  当然,也要看到,绝大多数子女都有行孝之心,也都关心老人的冷暖。只是,目前大部分老人已衣食无忧。即使是孤寡老人,也有一定的社会福利保障。一些子女因此就误以为,老人的幸福晚年已不缺什么。殊不知,现在老人们所普遍缺少的,就是儿女“常回家看看”以及共话家常中的亲情。诸如子女“牵妈妈的手”,陪着说说心里话,自然也是老人最期盼的享受。

  然而,对这样的“需求”,许多为人子女者却总以为可有可无,总以诸如“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推脱。而一些已经步入中老年的子女,平时也没有想到去“牵妈妈的手”,给父母精神上的慰藉。许多人早已忘记了,当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大人们并不只是满足自己的吃穿,更是千方百计地抽出时间,陪着做游戏、逛公园。而当老人们也有这样的渴求时,自己却没有意识到,乃至让不少老人,连子女“常回家看看”都成了奢望。

  有网友说,“走得再远,你我的原点总是妈妈。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走不出的牵挂。”一个2分钟的短片,让多少子女找回“原点”。“牵妈妈的手”温暖了整个春节,这足以表明,孝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即便世易时移,也始终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始终根植于人们的心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