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正月初九即将开幕

2018-02-23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贮水山儿童公园林荫大道上挂满了大红灯笼,烘托节会氛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 一年一度的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正月初九(周六)即将开幕了!2月22日,半岛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今年节会改变了原有8天集中办会的方式,采取“5+3”模式,前5天为文化大展演活动,后3天采取传统办会方式,在海云庵区域举办文化商贸集中活动。正月初九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当天,所有活动将集中在贮水山儿童公园举行。届时,将举办“走进新时代、文化大踩街”暨咬春活动,其他会场无活动,提醒广大市民一定不要去错地方。

  22日,记者来到位于辽宁路上的贮水山儿童公园。一到正门口,就感受到了浓郁的节会气氛,绿化工人正在栽种美丽的花卉装点会场;门口右侧,用于举办萝卜评比和萝卜雕刻大赛的舞台已经搭建了一半;走在公园的林荫大道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大红灯笼;中央广场上,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中心舞台,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据了解,为了保证节会正常开展,会场布置工作已于21日正式启动,整个布置将于23日下午2时全部完成。

  市北第一文化馆副馆长纪君尚介绍,本届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当天所有活动都集中于贮水山儿童公园。届时,这里将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2月24日(正月初九)开幕当天,这里将首次举办“走进新时代、文化大踩街”暨咬春活动。“上午9点半,40多支文艺团队将在长约200米的林荫大道上巡游,到达中心广场舞台后,其中21支队伍将上台展开两分钟的展演,随后再回到巡游队伍中去。”纪君尚说,此次“大踩街”活动中,不乏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舞龙舞狮、锣鼓等传统民俗表演。而在中心舞台正对着的108级台阶上,也将分布6支锣鼓队,进行锣鼓表演,烘托节日氛围。为了保证市民和游客的安全,巡游期间,市民和游客只能在林荫大道围栏两侧观看表演,不能进入巡游队伍中。

  萝卜会雕刻大赛也是萝卜·元宵·糖球会的重头戏和保留项目,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咬春”活动将于正月初九当天上午10点举行,其中萝卜雕刻比赛共吸引了海内外雕刻高手46人报名,现场将进行雕刻技艺比拼。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萝卜,将在他们的刻刀下,转眼间变成“百鸟朝凤”、“二龙戏珠”、“雄鹰展翅”以及四季花卉等栩栩如生的艺术品。此外,舞台前还将摆放大型雕刻、糖艺、民俗面食面塑等展示台,增加现场气氛。其中有用40斤青萝卜、20斤红萝卜雕刻而成的高120厘米、宽60厘米的“龙腾盛世”,由6人耗时4天完成;还有用30斤青萝卜、20斤胡萝卜、10斤心里美萝卜雕刻而成的高100厘米、宽60厘米的“国色天香”,由5人费时4天完成。

  “咬春”活动中,还将根据现场送选的各式萝卜,选拔评选出最大萝卜、最佳异形萝卜。同时,还将现场邀请观众上台参与咬萝卜比赛,看谁咬的萝卜大,现场称重,评选冠、亚军。此外,现场还将举办萝卜速雕比赛、萝卜汁饮料速饮大赛、蒙眼雕刻表演等。

  观绝活、饱眼福,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当天,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文化盛宴。需要提醒市民和游客的是,开幕当天除了贮水山儿童公园外,其他会场均无活动。据介绍,本次节会民俗特色贯穿始终,在前5天举行的第一阶段文化大展演活动中,在市北区贮水山儿童公园、当代广场、富源广场、海琴广场4个广场开展活动,每天一个特色,分为“民族歌舞、南北舞狮、杂技表演、民俗表演和元宵制作”,采取邀请国内优秀表演团体和本土特色队伍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举办32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和比赛。第二阶段为文化商贸集中活动阶段,想要一饱口福的市民和游客,需要等到节会后3天,即正月十四、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到海云庵区域参加文化商贸集中活动,届时可以大快朵颐。

  ■相关新闻 1路公交直达海云庵会场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宋晓蕊 王正宇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 一年一度的萝卜·元宵·糖球会将于正月初九正式拉开序幕。半岛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途经海云庵会场的1路、7路、16路、210路、373路、765路等将增加运力,加密班次,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受相关线路调流和会场变化影响,1路公交今年将直达位于嘉定路的海云庵会场中心,同时在会场中心发车。市南巴士第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兴留告诉记者:“1路公交是唯一一条直达海云庵会场中心的公交线路,市民可根据需要进行换乘。”据悉,途经会场的每辆公交车都张贴有“途经糖球会”提示标语。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