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时隔32年再次承办省运会 新建场馆3月底交付

2018-02-23 16: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3日消息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24届省运会青岛赛区签订委托承办工作责任书会议隆重召开。第24届省运会将于今年10月在青岛举行,这是青岛自1986年承办第13届省运会以来,时隔32年再次承办此项赛事,主要承办田径、游泳等22个项目的比赛,另外,还有高尔夫、马术两个表演项目,预计参赛运动员9000余名,参会领导、嘉宾、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和志愿者,总人数近2万人。

  

会议现场



  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运会承办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自2017年6月以来,筹委会确立了工作调度会制度,由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哲组织召开,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目前已召开了八次工作调度会。

  完善总体方案,健全组织机构。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办赛的成功经验,修改完善省运会承办工作《总体方案》,细化了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及时调整充实筹委会成员,组建20个工作部室,起草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省运会筹备工作从起步之时就按照积极、稳妥、创新、规范的路子健康发展。

  竞赛组织和群众体育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省运会工作安排及省体育局指示,编制完成《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各比赛项目决赛时间》(征求意见稿);完成比赛器材招投标工作,目前6项招标工作全部完成;完成青岛承办决赛项目比赛功能用房及配套设施设备标准配置;裁判员培训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完成田径、网球裁判员培训工作,共计培训219名裁判,其他项目裁判员培训工作抓紧组织进行。同时,按照“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活动要求,基本完成城区“八分钟健身圈”和农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

  场馆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青岛承办省运会各项目比赛共涉及到16处体育场馆。其中新建场馆包括市民健身中心、市射击运动中心、平度奥体中心、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6处。按照《场馆建设责任状》的要求,各项目建设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正准备竣工验收,3月底前交付使用。维修改造工作共涉及8个单位10个场馆,所有维修改造项目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流程要求,完成整体方案的所有审核确认后进行施工,确保在5月底前完工并迎接省运会测试赛。

  省运元素成功揭晓。去年,面向全国开展了省运会元素征集活动,经过专家组严格初审和省、市领导复审,正式揭晓了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和会歌。

  开闭幕式活动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将节俭办赛理念贯穿全过程,举办一届节俭、务实、高效省运会”总体要求,创新理念,推陈出新,组建策划团队,在广泛学习借鉴基础上,专家反复讨论,广泛集中民智,突出群众体育元素,展现青岛风采。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之中。

  启动了市场资源开发。目前,招商工作已完成招商方案的编制工作,明确了招商4000万的目标任务,制定了自主招商和代理招商方式。完成第三方代理招商管理办法的制定。此外,将按照工作程序选定第三方代理,采取自主招商和第三方代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招商工作。

  各项保障工作全面启动。按照赛事保障的要求,制定了安保、交通、兴奋剂检测、医疗卫生、服务接待、气象保障和志愿者服务等工作预案。为统一调度指挥,科学合理地推进筹备工作进程,筹委会根据各部室工作进程,制定《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筹委会工作计划进程图》,明确每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筹备工作万无一失。

  新闻宣传持续展开。为更好地营造省运会氛围,建立了省运会官方网站,并结合省运会特点进一步调整网站板块、内容结构,将记者注册、赛事宣传等内容进行添加补充,对赛事介绍的内容进行重新梳理。同时,还开通“今日头条”政务号,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承办24届省运会是省委、省政府对青岛的信任和重托,任务光荣而艰巨。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夯实筹备工作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充实完善内设机构,组建区(市)竞委会。各区(市)在成立组织机构后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快场馆建设和维修的后续工作,为省运会提供良好设施条件。对所有列入新建、改造的场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新建场馆的收尾工作进度,督促新建场馆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工,做好对新建场馆体育工艺的检查和竣工验收工作;做好既有场馆的维修改造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创新承办思路,全面推进竞赛组织、活动策划、市场开发工作。

  扎实做好竞赛组织工作,省运会竞赛组织工作在3月初即将全面展开;抓好场馆设施试运行和测试赛,检验场馆和器材设备,测试通讯网络信息系统,落实各项保障服务措施,确保各项比赛组织工作圆满顺利;认真筹划组织好各项大型活动,按照突出特色、争创一流的要求,精心策划,组织安排好省运会开闭幕式、全省群先表彰等大型活动,确保精彩圆满、各方满意;积极推进市场开发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开发政策措施,积极拓宽渠道,全力推进赞助招商、社会捐赠等其他商业资源开发工作,全面完成市场资源开发任务。

  强化工作措施,高水平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按照赛会安保交通、信息通信、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各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业务培训,开展风险评估,适时组织实战演练,认真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努力打造“平安省运”。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工作,按照全面实行志愿服务场馆化要求,做好与场馆对接工作,充分利用先期预赛和测试赛,搞好现场观摩和专业培训,为赛事运行和城市运转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实现“志愿省运”。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抓好赛场周边、交通干道、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等部位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全力营造“生态省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做好接待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电力气象、广播电视、财务管理、监察审计等综合服务保障,努力使各项承办工作都能够代表青岛形象、体现青岛水平、彰显青岛特色。

  加强新闻宣传,为迎接省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研究制定省运会新闻宣传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舆论阵地,开展声势浩大的舆论宣传,大力宣传省运会,宣传体育,宣传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围绕重要节点工作,积极策划组织一系列文体活动,更好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健身、关注省运的热情。加强省运会官方网站建设,建立完善网站管理、运营和内容更新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新闻宣传格局。广泛开展“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城市形象、社会公德文明和体育精神的宣传,努力营造“办好省运会,当好东道主”的社会氛围。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