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底前完成高危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02-26 09:4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5日,省政府召开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组动员部署电视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安委会印发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双重预防体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等工作,分解了42个工作要点。2018年底前,全省高危行业和其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成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体系。

  5月底前,分期分批完成71个行业门类和首批10个行业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实施指南地方标准发布,同时加快推进对标贯标培训推广工作,建立标准跟踪评估修订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实施指南。开展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全员应知应会培训,使企业员工熟知本岗位的安全风险、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办法,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此外,依托各行业领域省级标杆企业,扎实开展技术服务,推动和鼓励各级标杆企业与中小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引导其他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和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上,落实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和园区认定工作,优化化工产业布局。严格化工项目立项和审批,加快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改造和进区入园。督促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生产安全化,建设高端化工基地,加快实施化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每起较大事故都要挂牌督办,相关部门要及时通报,按规定进行约谈。依法依规查明事故原因,完善整改措施,抓好责任追究。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企业的责任人,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将有关事故企业纳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做好事故信息上报和统计直报工作,加大对事故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问题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

  今年还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巡查工作将突出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突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突出严格执法检查,突出安全生产培训。近日,省政府安委会将派出4个巡查组,3月份完成对济南、青岛、烟台、济宁4个市的巡查,5月份完成对淄博、东营、泰安、临沂4个市的巡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