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 推进"企业上云"

2018-02-27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6日讯 日前,本市发布《青岛市推进“企业上云”工作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本市“企业上云”和云计算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增“企业上云”企业达到5万家以上。“企业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形成一批国内一流的云计算领域的服务商,云计算技术、产业、应用和服务体系及产业生态初步建立,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行动计划》提出,本市将重点推进企业在信息基础设施、企业平台、企业业务应用等三方面的上云工作。同时,对农业企业、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类型企业的上云工作,本市将按照《行动计划》中制定的各自发展方向分别推进。

  根据《行动计划》,全市每年“企业上云”咨询、培训覆盖企业2万家。同时,本市将围绕重点行业,筛选一批企业上云试点企业,由云平台服务商和云应用服务商开展点对点扶持工作,为企业提供上云诊断,制定上云方案,并携手生态合作伙伴,配合企业落实上云改造项目。在试点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打造100家上云示范企业,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企业上云。

  在资金保障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与上云企业、云服务商联合,探讨建立以上云为企业带来的增效降费指标为衡量标准的投融资机制,创新企业上云资金保障模式。市与区(市)两级财政支持上云企业、云服务商申报落实现有产业发展财政支持政策,推动建立财政奖补政策,增加企业上云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为辅、企业投入为主的“企业上云”资金保障机制。

  《行动计划》还提出,本市将充分发挥骨干云平台服务商的主导作用,重点支持5家左右云平台服务商发展。培育10家以上行业云应用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行业化定制的云计算应用和服务,为行业企业提供支撑服务。培育50家以上云应用服务商,为广大企业开发和提供丰富多彩的应用产品,增强全市“企业上云”的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强骨干云平台服务商、行业云平台和云应用服务商的合作,带动SaaS、PaaS、IaaS各层次服务提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已有信息系统和应用逐步向云服务平台迁移。融合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等生态资源,构建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