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5年来,这些姑娘照顾百余名自闭症儿童

2018-03-02 08: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李男

  自闭症儿童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半岛记者3月1日获悉,从2013年开始,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 “雷锋班”的30名成员,先后与3所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结对,不仅成为了照顾100多名”星儿”的义工,更通过自学成了兼职的康复训练师,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些原本封闭的孩子们,居然有了“要出去看看”的想法,“雷锋班”的姑娘们再度行动起来,用爱心直通车圆了孩子们的出游梦。

  



  接触自闭症孩子就想当义工

  2013年3月30日,世界自闭症儿童日来临之际,位于观城路的梦圆启智中心开展了一次义卖活动。青岛长途汽车站员工邴潇也跟着“凑热闹”一起去了,她第一次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学校当时收了40余名6到12岁的孩子,但只有12名教师,而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往往需要一对一照顾。得知康复中心缺人手,作为车站“雷锋班”成员的邴潇,立刻有了做义工的想法,并告诉了班组的其他姐妹。

  虽然雷锋班的成员基本都是20岁出头的小姑娘,但立刻达成了共识。可到了康复中心却被泼了一头冷水:你们这么年轻哪能照顾好孩子?原来,自闭症儿童的心灵十分脆弱,如果接纳了一个人后长时间见不到就会很失落,不利于孩子病情的治疗,以往也有不少社会团体的志愿者来做义工,可是最多坚持一两个月就不来了,因此康复中心的老师比较担心。

  “磨”了半天后,康复中心终于答应了姑娘们的请求,暂且让她们辅助两名老师,试着照看两个班的12名孩子。

  



  长期交流取得孩子的信任

  一进教室里,姑娘们才发现自己最初的想法太“天真”。自闭症孩子要么完全不跟陌生人接触,要么非常固执,一旦旁人接近或者碰触玩具等,就会变得很暴躁,一上午的时间里,10名姑娘几乎没有和一名孩子有过对话或者亲密接触,不免有些灰心。康复中心的老师表示,必须通过长时间的陪伴来取得孩子们的信任,不可能一步到位,首先要“脸熟”。

  “雷锋班”的10名姑娘开始了自己的陪伴之旅。自此,在康复中心,每周至少有两三天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即使如此,但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还是难免遇到问题。自闭症孩子往往坚持日常活动程序不变,一旦被制止或行为模式被改变,就会表现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扔东西、将饭菜洒在她们身上的事情经常发生,不少孩子还会无意识地打人。在陪伴过程中,姑娘们经常被孩子抓伤,被积木、玩具打伤脸、头更是家常便饭,但是没有人埋怨过。院长与老师们也很感动,没有想到这些姑娘能有如此的耐心,来陪伴这些在外人看来无法正常交流的孩子。渐渐地,她们取得了这些孩子的信任,也开始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

  



  带着孩子们外出游玩

  随后,康复中心决定培训志愿者们当兼职的康复训练师,帮孩子们进行肢体类康复训练,如抛球、走平衡木、滑滑梯、荡秋千等,此外还有智力类康复训练,包括下棋、绘画、做手工。由于智力类康复训练属于相对安静的,孩子们比较容易接受,但肢体类康复训练属于“多动”类,孩子们普遍不愿配合,也是最让老师头疼的。可让人没 想到的是,雷锋班的姑娘们经过培训和自我学习后,了解了孩子心理,与孩子们协同合作一起完成了各项训练。

  由于岛城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并不多,雷锋班爱心陪伴的故事很快传开了。2014年,位于重庆南路的“牵牵手”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专程派人来到车站,希望雷锋班能够前往担当义工。2015年,位于城阳区秋阳路的青岛圣之爱自闭症康复中心也慕名前来,与车站雷锋班结成帮扶对子。

  在与三个康复中心110多名自闭症儿童相处中,雷锋班的姑娘将这些孩子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六一儿童节以及孩子们的生日,她们都会去陪伴孩子们。得知孩子们想出去走走,“牵牵手”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43名孩子以及家长、老师等一共80人,还乘坐爱心直通车,在雷锋班的陪伴下一起来到极地海洋世界,圆了孩子们的出游梦。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闭症 雷锋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