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擦亮眼!网络招聘骗局多 这8条总结要看

2018-03-02 09:56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过后,用工市场逐渐活跃起来。除了逛招聘会,不少求职者利用网络招聘平台选工作、投简历。面对数量庞大的“求职大军”,一些心怀鬼胎的人把网络招聘平台当作“犯罪”的“快捷方式”。近日,青岛检察机关办理一起涉嫌强制猥亵案,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招聘广告,对前来求职女子实施猥亵。

  犯罪嫌疑人阿南(化名),单身多年且无正当工作,浏览网络招聘信息时,突发奇想一种“邪念”油然而生。2017年8月,阿南伪造了某酒店的招聘信息,发布在网络招聘平台上。乍一看,只是一条普通的招聘广告,性别要求为女,面试后从事行政文秘工作。而这背后,层层陷阱已备好,静待应聘者拨通“求职热线”。

  招聘信息发出去不到一周,便收到第一位求职女子小艳(化名)发来的简历。犯罪嫌疑人阿南仔细看过简历了解情况后,便在网络平台回复小艳,将面试地点定在某快捷酒店。

  次日,小艳身着正装刚走进酒店房间,阿南便将事先准备好的淡蓝色饮品拿来给小艳喝,声称让小艳“放松一下,别紧张”。小艳毫无防备的喝了一口之后,便开始昏昏欲睡。

  据办案人员介绍,犯罪嫌疑人阿南事先在网上购来药物,让人喝后眩晕、入睡。阿南开好酒店房间,便将药物倒入杯中的水里,搅拌均匀递给小艳,见小艳开始有些昏昏沉沉,便越靠越近,实施猥亵。

  毫无反抗之力的小艳,因为一时疏忽,被犯罪嫌疑人阿南有机可乘。清醒过来的小艳,立刻报了警。由于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掌握不全,还需搜集更多证据,这时,阿南竟自己送上门来。他继续通过网络招聘平台联系上了被害人小艳,声称小艳将手机充电器落在自己这里,想约小艳继续见面。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事后阿南在供述中承认,再次骚扰小艳,是因还想继续“猥亵”。

  目前,青岛检察机关以涉嫌强制猥亵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阿南。

  “于网络招聘平台而言,招聘广告的发布应仔细审核,需提供明确的公司资质扫描件、公司注册相关手续扫描件,经由平台认证之后,方可发布。若任何人都有资格发布信息,将成为‘心怀鬼胎’之人实施网络诈骗、网络犯罪的沃土。”办案检察官认为,于个人而言,应提高防范意识。在应聘时,理应切实保障个人安全,注意面试地点的合理性与面试公司的合法性,对于面试时陌生人递来的饮品、食品更应提防,必要时,用法律的武器捍卫个人权益。

  新锐大众记者梳理了8大招聘骗局,求职者在应聘时一定要小心陷阱。

  1演双簧诈骗

  骗局:一些劳务中介会与骗子公司合伙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费用,后由骗子公司假装招聘再收取费用,最后编造各种理由拒绝应聘者上岗或中途辞退。

  2先交体检费

  骗局:一些中介会在网站论坛等醒目的地方张贴待遇条件相当诱人的招聘启事。应聘者报名后,被要求交一定的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等。一般在收取费用之后,就称应聘的职位已满。

  3收费后玩失踪

  骗局:骗子打着虚假单位的幌子,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进行招聘,在骗取多人缴纳报名费后,携款逃之夭夭。

  4网络转账诈骗

  骗局:骗子在网上编造各种美丽的招聘谎言,诱骗求职者将钱存入指定账户,方可获得期许的职位。

  5“男女公关”连环骗

  骗局:骗子明确告诉应聘者,职位是做“男女公关”,在收取报名费后,“工作人员”会把应聘者带到KTV、酒吧等地“面试”。对方挑三拣四,于是骗子告诉应聘者应该“包装一下”,借此机会进行第二轮诈骗。

  6“监控面试”收押金

  骗局:骗子假装要对应聘者面试,求职者如约而来,又被告知“不用面试了”,公司领导已通过监控进行了“暗中面试”,只要缴纳了押金,隔几天就可以上班了。应聘人员缴纳押金后,骗子携款潜逃。

  7短信招工诈骗

  骗局:骗子一般通过手机群发短信,等受骗者上钩后进行电信诈骗。每次得手后,骗子会把手机号和银行账号一同注销,也有骗子用捡来的身份证办理账号。

  8帮你找关系

  骗局:骗子吹嘘自己“关系硬”,可帮助求职者找工作,但需一定的“疏通费”。当事主交钱后,骗子立马逃之夭夭。新锐大众 记者 徐超超 张依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求职者 骗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