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王珏(兰小草)——海岛医生匿名捐款15年

2018-03-02 18:10   来源: 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02年11月17日,两位男青年来到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并留下一封信:“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此后,在每年11月中下旬,这个化名“兰小草”的好心人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一送就是15年。

  



  “兰小草”捐款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送来的袋子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人们曾试图揭开他的身份,但是直到2017年他的真实身份才被公开。原来他的真名叫王珏,是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岛岙面村的一名乡村医生。

  



  王珏兢兢业业做一名人民的公仆,海岛艰苦,缺医少药,交通不便,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当地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方便,却从不考虑自己。这样一待就是28年。

  



  2017年7月,王珏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经诊断,发现是肝癌晚期。尽管这样,他却与往常一样,继续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念念不忘的是“星雨心愿”公益捐款,他和妻子说:捐款的日子要到了,你把那两万块钱要准备好……”

  



  君从海岛来,送来兰花草。

  小草有芬芳,正如君之好。

  每次念君时,也送世人草。

  而今君虽去,芬芳到海角。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感动中国 王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