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姐郑瑞青:15年零投诉 陪伴空巢老人四年多

2018-03-04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遇到有老人打车,郑瑞青总是下车搀扶老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孙丽敏

  郑瑞青是岛城一名的姐,开出租15年来,她基本上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自己的热心、真心、诚心服务着每一位乘客。“坐我的车不会让您多花钱;您的物品在我车上不会丢;70岁以上老人、病残乘客我免费;遇到急事我免费拉您。”作为一名“红飘带”车驾驶员,这是郑瑞青对所有乘客作出的承诺。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郑瑞青想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只要用心,在平凡岗位上也能撑起属于自己的半边天。

  解难题

  打车旺季专到老小区靠活儿


  郑瑞青连续多年荣获集团公司“建功立业女职工标兵”:乘客临下车,她总是细心地叮嘱乘客别落下东西;乘客落下物品,细心的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送还;遇到喝醉酒、心情不好、无理取闹的乘客,她总是耐心对待,从未跟乘客翻过脸;乘客上车,她总是先问清楚目的地,车子开动后再打表,快到目的地时提前掀起计价器,车停了发票也打好了,为乘客节约时间。

  每年的旅游季节也是岛城的打车旺季,街头就很少能见到空驶的出租车,更不要提那些道路狭窄的老居民小区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往往成了难题。

  郑瑞青凭着细心的观察和多年的经验,发现在每月的月初、月中、月底等时段,有不少上年纪的老人要去银行。留意到这一情况后,每逢这些日子,郑瑞青就专门拐进浮山后、八大湖、错埠岭等老小区附近。遇到有老人打车,她总是下车搀扶老人,将老人就近送往银行,遇到不会用银行自助系统的老人,只要信任她,她也会下车帮忙,协助老人取钱后将其再送回家。

  就这样,郑瑞青和岛城七八位老人成了朋友,老人一有打车需求,就会给她打电话预约她前来接送。

  85岁的空巢老人王及昭是郑瑞青拉过的乘客,认识后她长期帮扶陪伴老人,至今已经四年多。郑瑞青总是会抽空去陪老人拉拉家常、聊聊天,帮老人晒被子、打扫厨房卫生,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带去礼物。

  忙拉客

  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


  有一次中午,一位老年乘客坐上郑瑞青的车,上车后随口问了一句“闺女你吃饭了吗”,郑瑞青感动得直掉眼泪,她说每天拉载那么多乘客,很少有人关心出租车司机吃没吃饭。而开出租15年来,郑瑞青已经养成了不吃午饭的习惯:“经常是饿过了头,等闲下来已经吃不下东西了,久而久之也就不吃午饭了。

  由于出租车司机上厕所不方便,郑瑞青开车过程中很少喝水。有一次,一位女乘客在车上看到前面不远处有处公厕,就略带不好意思地让她停车等会儿,这时郑瑞青才想起,自己其实也已经憋了很久。

  开出租车的15年间,郑瑞青几乎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有委屈和情绪失落的时候,但只要一有乘客上车,她就立即来了精神,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她说,当把有急事的乘客送到目的地,乘客连声道谢时,是她开出租车最开心的时候。

  开出租车15年来,郑瑞青用一个女人特有的细心、耐心和真心服务乘客,从未接到乘客投诉。“出租车司机是个很辛苦的职业,但只要用心对待,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收获满满的幸福。”郑瑞青说,三八节到来之际,她祝愿所有的女性都能找到喜欢的岗位。被问起三八节会怎么过,郑瑞青笑笑说:“老公说让我早点把车交给他,让我歇歇,顺带回胶州老家看看我妈。”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郑瑞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