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息共享 市工商局召开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

2018-03-06 17: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6日消息 今天,青岛市工商局召开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17个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出席会议,并向联席会议作了报告,青岛市工商局段启辉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工商局网监处杨申处长主持。

  青岛市工商局副局长段启辉在会上指出,近年来,青岛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省和市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职责,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不断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优化网络市场环境,促进全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在市直各部门的通力协助、大力支持下,市工商局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为重点,以“放管服”为主线,扎实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立足职能,积极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加强信用监管,降低网络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大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实施“互联网+商标”和“互联网+广告”战略;自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深入打击了网络市场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开展的网络市场监管定向监测中,在京东、天猫、淘宝、利群和永旺等知名电商平台上共抽取20大类180批次商品进行质量检验,净化了网络市场,为全市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在网络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一些诸如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构交易、刷单炒信等问题,群众和社会反映较大。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规范,将会影响消费信心,损害营商环境。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必须加强协同监管,市工商局牵头建立了青岛市的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要在联席会议框架下,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加强沟通、联络、研讨,定期不定期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培训班,组织调研活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研究网络市场监管中的相关问题。

  在网络市场专项整治中,要紧扣网络市场监管工作中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突出重要节点网络市场监管,科学制定2018年专项行动方案,提高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市顺利召开,保障网络市场的平稳运行。

  加强信息的归集与公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强综合监管,完善信用管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系统内部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动响应,推动实现失信联合惩戒。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互联网+”观念,充分运用大数据、云终端等前沿技术,促进网监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网监信息化建设,推进以网管网。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记者 王君莉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