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从民生入手壮大金融市场

2018-03-07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便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于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结合着金融业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作用进行了解读,并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金融市场发展还不完善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对这一话题尤为关注。

  “报告中提到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解决民生、教育、就业、医疗和养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亮点,谋划令人鼓舞,措施切实可行。”陈增敬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我国的三大任务之一,解决民生问题也是当前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能不能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通过民生问题解决的同时发展金融市场,是应该着力创新并落实的课题。“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实体经济得到飞快发展,金融市场也形成了很大的规模。但总体来讲,金融市场的发展还不够完善,金融产品还不够充足,防范金融风险的技术和手段还有待提高。”陈增敬说。

  “中国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庞大的人口规模,如果只有少数金融产品供民众选择,就增加了金融市场的风险。”陈增敬认为,我国可以利用某些产品做标的设计更多高质量的金融产品,比如建立以教育、就业、医疗为标的的金融产品,满足富起来的广大群众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陈增敬称,我国有很多金融产品都是金融企业或行业设计的,这些金融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也给政府部门的金融监管带来很多困难。他建议,政府部门应主导建立一批以政府信誉担保的金融产品,通过把金融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率先推出一批金融产品

  当前,山东省已经铺开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宏伟蓝图,在如何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方面,陈增敬通过金融的角度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和建议。他表示,山东是经济大省,下一步应在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凭借山东省雄厚的工业、农业基础,以工业、农业为标的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品,特别是利用国家在金融产品门槛还未开放的这个时机,率先在全国推出一批有关民生的金融产品,在全国做出示范,也给本省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助推力。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设立了60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保证。”陈增敬称,下一步,山东省还应该继续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发行,吸引更多的民间投资,做到金融市场长久的、持续的发展。同时,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提供资金的准备和保障,山东省还可以借此发展高科技、高技术。“应该像抓实体经济一样抓金融市场,使两个市场共同发展。在山东形成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实体经济也为金融市场做支撑的局面。”陈增敬说。

  此外,陈增敬表示,金融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可以带领很多技术的创新、管理方法和理念的创新,因此金融市场也可以助推实体经济进行创新。“实体经济要做到产业智能化,金融市场要做到金融智慧产业化,这样才会对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大的动力。”陈增敬说。

  建立金融监管信息共享平台

  半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市金融业规模稳步扩大,金融机构聚集实现了新突破,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效。2017年,青岛市全年新引进金融机构13家,总数达到246家;新增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民间融资机构三类地方金融组织8家,总数达到127家;新增私募基金机构85家,总数达到191家,管理基金315只,实缴管理规模489.4亿元。同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越来越精准高效,出台了系列文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了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建设启动了青岛市保险资金运用平台,推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和“保险+期货”试点经验等。

  青岛市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也做到了扎实有效。据介绍,青岛市制定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了《非法集资风险监测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和《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举报奖励标准全国领先,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夯实金融风险防控基础,建立金融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促进监管部门间信息通畅,加强协同监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强地方金融立法,启动《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修订调研。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