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青岛"发力 目标:全年引进金融机构10家

2018-03-08 08:5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要用金融之弦奏响动能转换乐章。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提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提出要改造提升现代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促使“老树发新芽”,转换形成新动能。“到2022年,现代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 ”这是山东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确定的首个5年目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一个区域的实体经济要提质增效,金融必须给力。 2017年,青岛金融业可谓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5万亿和1.4万亿,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快速增长,保费收入达到396.7亿元,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二位;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入,成功举办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2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21家,连续3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财富青岛”发展全球瞩目。

  样本

  快速崛起的金家岭金融区


  “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如今,提起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就不能不提金家岭。 2014年2月,随着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正式批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承载了这个城市的金融梦想与资本未来。

  眼下,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崛起的金家岭金融区跑出令人瞩目的新速度: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崂山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1%;金融业全口径税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42.6%;新引进落户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157家……

  持续提升金融业规模质量

  “金融业是崂山重点打造的新兴支柱产业,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拥有国内一流的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和高端金融人才激励办法。”崂山区区委书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江敦涛表示,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崂山区坚持一手抓金融载体建设和规模扩张、一手抓金融生态体系和风险防控,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

  “量增质优”的高质量发展背后是金融区建设者对金融业规模质量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7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全力培育金融总部机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签约落户,填补了青岛市财富管理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空白。注册资本10亿元的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青岛青银金融租赁开业运营。全球银行排名百强的北京银行在金融区成立青岛分行并已试营业,成为近十年青岛市筹建的首家大型商业银行市级分行。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金融企业在金家岭集聚发展。注册资本金2亿元的海信商业保理及青岛如意商业保理落户金家岭金融区,这种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及信用风险担保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金融服务形式,将为供应商、服务商提供一条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进一步促进金融创新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传统金融机构加快转型

  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如何破题?2017年以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进一步优化服务金融企业工作。

  2017年1月份,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创新建立了全市首个金融企业公共注册地制度,3月份,开通金融企业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共协助15家企业完成公共注册地使用事宜。通过研究编制《金家岭金融区金融政策汇编》等创新举措,持续优化政府服务,为企业创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为发展壮大金融区金融产业,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出台了 《金融产业政策十八条》,涵盖大力集聚金融机构、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等5个方面,为全国范围内扶持范围最广、兑现力度最大、引才引智最优、产融结合最紧的金融政策。通过举办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深入挖掘驻区金融企业优势,推动金融区内外资源的有效对接。通过探索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驻区传统金融机构加快转型升级进度,提高业务经营效率,提升产品服务竞争力。

  各类金融机构纷纷落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除了汇集银行、证券等20类金融业态金融机构,还聚集了法人金融机构16家,占比超过全市法人金融机构的四分之三,累计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70余家。高质量的发展让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具备了在全省、全国金融改革中走在前列的底气和实力。站在新高度审视未来发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以实际行动谋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0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

  金融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高效。展望未来,一幅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数字新闻

  1、2017年,全市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增长8.1%,高于全市GDP增速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8%和12.3%。

  2、青岛市2017年新增金融机构13家、地方金融组织8家,总数分别达到246家和126家,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较合理、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

  目标

  全年引进金融机构10家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增长8.1%,高于全市GDP增速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8%和12.3%。全年新增金融机构13家,总数达到246家。新增注册基金管理、创业投资、资产管理等机构1100余家,取得积极成效。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金融业被赋予重要地位,全市金融系统将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推动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入,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金融力量。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

  据介绍,青岛市将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加快优质金融资源聚集,争取全年培育引进金融机构10家左右,培育发展财富产品专业市场;青岛市还将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向,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也是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此,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向,一方面用好用活已有政策,另一方面再争取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拓展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合作,不断提升“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把优势用足,把工作做细,努力再达成一批重量级合作,再培育聚集一批优质金融机构,再引进一批优秀金融人才。

  行动

  银企对接解决企业周转难


  东生集团位于青岛莱西市,它主要从事花生、花生制品等农产品的加工、出口等业务,历经多年打拼将花生这门“小生意”做成“大产业”,但花生产业季节性强、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这给企业造成不小的资金压力。每当这时,东生集团特别需要银行的支持。青岛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组织的银企对接专项行动帮了东生集团的大忙,建行青岛莱西支行为企业“量体裁衣”,为东生集团综合授信超过2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资金“渴”。

  据悉,银企对接专项行动是由青岛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而组织开展的活动。截至2017年末,上述两部门组织全市银行机构走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外贸企业等重点企业3638家次,摸排融资需求881亿元,达成融资协议635.3亿元,带动新增贷款再创新高。

  “下一阶段,市金融办将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在提升青岛金融行业自身动力活力的同时,充分发挥金融的先导与拉动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加大政策引导,切实保障企业合理信贷需求,保持新增贷款规模较快增长态势,争取连续第三年新增贷款超过1000亿元;深化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改制工作,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筛选一批规模企业作为重点拟上市挂牌企业重点培养,推动优质企业境内外上市,争取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左右。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融资,引导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真正发展成为中小微企业综合政策运用服务平台。

  聚焦

  打造金融创新“青岛模式”


  在推进金融业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市金融办紧跟创新方向,落实好中央、省、市各级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市统一调度,定期分解督导改革事项落实情况,重点试验区、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各类改革创新举措落地生根。

  “注重创新引领,用金融创新奖引导创新实践。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要求,牵头建立金融创新奖评选工作组,组织了2017年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评审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评选出一批有影响、有带动的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例如,国内首单政策性农产品(鸡蛋)“期货+保险”综合创新项目,形成了新的“青岛模式”,在《人民日报》等媒体进行推广报道,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创新区域,指导推动胶州保险创新试验区升级提格。抓住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契机,会同青岛保监局指导胶州市政府全面梳理试点以来工作经验,积极推进胶州保险创新试验区逐步上升为省级试验区。

  另外,市金融办大力拓展创新品种,在保证保险领域大胆探索。除指导好平度、胶州开展好“政银保”保证保险发展模式外,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信保融”企业融资等创新保险融资模式。

  五大举措打造新旧动能“青岛核”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2018.03.08 星期四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是山东省面临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受访时表示,青岛要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核”,必须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

  首先,要大力发展各类投资基金。青岛可以设立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政府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并购基金等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出台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到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各类项目。其次,打造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青岛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建立有利于推动企业上市的培育服务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加大债券融资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公司债、企业债等各类债务工具融资。再次,通过创新解决金融供给的不足。青岛应利用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推动金融创新,重点解决金融供给不足的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的良性互动;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多样化融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贷款融资、债券融资等更加多样化的融资服务。

  同时,青岛市应健全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建设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努力打造现代金融业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另外,要强化金融人才保障。现代金融作为高端服务业,人才是其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青岛市可以依托近年来引进的高等院校,加大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加大金融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多措并举保障金融人才需求。 本版撰稿 记者 锡复春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