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最美环卫工”在最脏最累岗位上坚守30年

2018-03-08 12:1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节日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位于潍坊市西郊的垃圾处理厂,采访到了一位从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在一线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了30年的女性环卫工人——单丽杰。

  第一眼看到单丽杰,从她开朗、朴实的外表上,很难想象出她是从17岁这么小的年纪就加入了“环卫大家庭”的。“我的父亲是铁路职工。他从小就教育我,劳动最光荣,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勤劳肯干就行。于是,我从1988年就当上了在当时差不多年纪最小环卫工。”单丽杰回忆道,“当时身体比较瘦弱,没有力气,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用手推着垃圾车到健康街上清扫马路。有时车子太重,一不小心就把垃圾洒了一地,没办法还得一点一点地重新打扫干净。”回忆起30年前的场景,单丽杰仍历历在目。据她回忆称,为了老父亲的一句话,她没有多想就干起了环卫工,可是环卫工这个工作劳动时间长、强度高,哪是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子能承受得了的?至今,单丽杰仍记得,当时每天累得腰酸背痛的感受,只要一沾枕头,立马就能呼呼大睡。

  把大马路当成办公室 干不好她过不去心里这个坎儿

  记得有一次,大雨过后,她趁着夜色独自一人在马路上清扫垃圾,树叶沾着雨水,根本扫不动。单丽杰十分着急,天都亮了,原本早该打扫完的路面却仍是一片狼藉。要强、不服输的单丽杰心急如焚,她急忙找到她的师傅,问问这沾水的叶子到底该怎么扫。为了补上落下的工作量,单丽杰拿起了铁锨,用尽全身力气一点一点地把叶子堆起来。平时一个成年男子都干不了的力气活,却让一个女孩子在短时间内给完成了。就这样,小单这位队里的“小丫头”身上仿佛有股使不完的劲,动作麻利、不计较、不偷懒的她渐渐地成为了单位里的劳动能手。“当时就是一心为工作,觉得领导交给的任务必须要完成。”单丽杰回忆着年轻时的工作心态说道,“自己把活干完了,还主动帮其他人去干。我就觉得这条马路就是我的办公室,干不好,我自己都不会原谅自己。”就这样,一位20岁不到的小姑娘,因为勤奋朴实,凭借突出的工作能力在当时的环卫行业里崭露头角。

  为工作放弃休假 孩子病了也顾不上

  从1988年开始,单丽杰修过的假期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清扫马路时,工作量太大,一天不扫都不行,根本没时间休息。”单丽杰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女儿生病了,工作太忙没法回家。只得把孩子交给婆婆。当时一边工作,一边心里还挂念着女儿,孩子有没有发烧?病好点了没?既然一直牵挂着却不能回家,索性就不想了。就这样,最后还是咬牙坚持着把活干完了。”

  单丽杰回忆称,自从干了环卫工,陪孩子的时间用手指头就能数过来。对此,女儿也埋怨过她。“女儿不止一次和我说,你看人家的妈妈,一放假天天陪着孩子,而我却没有妈妈的陪伴。”想起这句话,单丽杰心里如刀割一般,但她总是一味地笑着向女儿道歉。因为在她心里,环卫工这个职业很伟大、很了不起,她不允许女儿因为母亲对她陪伴得不够,而误解“城市美容师”这个职业。

  从“最累”岗位调到“最脏”岗位 这一干又是14年

  2003年,潍坊市垃圾处理厂建成。2004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单丽杰被作为第一批员工调入垃圾厂工作,从事污水处理等工作。如果用起早贪黑、常年高强度劳动来描述街道环卫工这个“累活儿”的话,那垃圾处理厂里的工作可以说是一件人人都嫌脏的活儿。“每天都要面对垃圾渗滤液,要用水管冲掉渗滤液上的泡沫,然后再亲自取样、化验,有时一天下来,带着腥臭味的脏水溅得满身都是。”单丽杰说道,“除了化验工作外,疏导垃圾车进出处理厂,清扫周围路边也由我来完成。我在垃圾厂不是干完手头的活就算了,而是什么活都要干,而且还得快速完成。”记者了解到,在垃圾渗滤液处理环节,收集、吹脱、加温、耗氧、过滤、漂白、杀菌……这一道道工序是单丽杰每天的“必修课”,而且一天要忙10个小时以上。库容量高达80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的覆膜工作,也是由单丽杰等人一米一米地铺设而成。本以为到垃圾厂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可劳动强度依然很高的化验工作却依然让她忙得没时间照顾家庭。直到现在,单丽杰78岁的老母亲一旦生病住院,还得有她的两个姐姐来照顾。老人需要时,自己却使不上劲,对此单丽杰心里充满愧疚,而这种愧疚之情已持续了14年之久。

  30年青春献给环卫事业 她付出的是汗水 收获的是满足

  遇到脏活累活不挑不拣,遇到同事需要帮忙她第一个出现。别人总是习惯在固定的工作时间内干完自己的事,早早回家;而她却习惯在没有固定下班时间的快节奏工作中,尽可能地多干一点事,而舍弃了照顾孩子老人的宝贵时间。回到家中,别家孩子的妈妈总会蹲下身来给孩子一个爱的拥抱,而身穿工作服、带着浓烈腥臭味的单丽杰一回到家首先是跑到卫生间,清洗一番之后,才敢接近女儿。30年里,家人有过抱怨,自己有过迷惘,朋友有过劝说,但单丽杰依然记着父亲的一句话“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勤劳肯干就行”一直默默地在一线环卫岗位上坚守了30个年头。最美环卫工、先进个人……这一个又一个的荣誉背后,是一位朴实的环卫女工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的一部个人奋斗史。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单丽杰又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以传帮带,后继有人。单丽杰表示会将自己数十年工作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传给其他同事,让大家伙一起为潍坊市的环卫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