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章丘一货车突然着火 他们爬车徒手救火

2018-03-09 09:53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两天,一段救火视频在朋友圈里火了。视频中,五位穿着供电公司工作服的人正在对一辆着火的货车灭火,在缺少灭火剂的情况下,两位救火人跳上车厢徒手搬运着火物品,当火情得到控制后,五人没有留下姓名就转身离去。

  

 章丘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搬水果。市民供图



  拦下着火货车

  紧急施救


  3月6日下午两点半,在章丘明刁路七郎村附近,一辆正在行驶的白色货车车厢突然冒出浓烟,司机却浑然未觉,正在附近工作的章丘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班长张磊和检修车司机景维河、检修技术员张金诚、于雷、窦殿勇四位同事恰好开着检修车经过,见此情形五人立刻决定帮忙施救。

  “当时周围也有不少过往车辆,但没人停下来提醒司机。”景维河一踩油门冲到前面拦下货车。

  五人立即下车。“那时风非常大,货车一停下,后斗的火势一下子就起来了。”张金诚说,货车后斗里四五十个塑料箱和纸箱里装着各种水果,为防冻上面还铺着厚厚的棉被。

  从驾驶室走下的货车司机看到这一幕,已经吓得惊慌失措。于雷立刻跑回检修车上搬来两瓶灭火剂喷向货车后斗,一位路人也拿来一瓶灭火剂,但却不会使用,景维河立马从他手里接了过来,边打开保险栓灭火边告诉他:“太危险了,快离开这!”

  灭火剂用光

  徒手搬着火物品


  表层明火慢慢被扑灭,但盛着水果的货架和纸箱还在继续烧着,而三瓶灭火剂已全部喷完。一时间大家都不知该如何处置,班长张磊二话没说,迅速拔开车斗插销爬了上去,窦殿勇也跟着跳上去,两人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开始徒手搬运着火的水果箱。

  这时张金诚突然发现,着火点离货车的油箱很近,而烧化的塑料架开始滴落到油箱上,随时有爆炸的可能,于是赶紧疏散围观群众,指挥过路车辆远离事故现场。

  万幸的是,除了水果等被烧坏,车体没有遭受进一步损失。“车正常开走应该没问题。”张磊说,他们忙于施救,没有和车主做进一步交流,只知道车主来自邹平,“我们猜测,一开始可能是烟头扔到车厢的棉被上面引起了火灾。”

  火被扑灭后

  五人转身离开


  整个灭火过程前后20多分钟,当火势被控制后,五人身上都沾满了黑灰和干粉,喉咙被烟熏得生疼,于雷的手都被烫伤了。但还没等车主反应过来道声感谢,他们就转身上了检修车离开了现场。

  回到工区后,张磊他们脱下黑乎乎的外套和衬衫,换上了另一套工装,没有向任何人谈起这件事,直到有同事看到转发的救火视频,才惊讶地发现:“这不是咱单位的人吗?”

  在离事发地不远的城外城家具城内,记者见到了事件目击者、明水街道樊家村村民张其甫。他称,货车起火时他正好在家具城里,见有人过去救火,他就拿起自家的灭火器跑了过去,家具城里几位老板见状,也忙端着水盆过来灭火。

  张其甫的妻子拿出手机录下了这一幕。为赞扬这种英勇行为,她把视频上传到章丘当地论坛,网友纷纷转发点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章丘 徒手救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