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应尽快出台农村供水条例

2018-03-10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

  水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今年上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建议要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地的保障,并建议出台农村饮用水法律法规、对水利风景区发挥自然保护地功能给予政策支持等。

  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1月3日,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之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和保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提高水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曹金萍说。

  为落实好水安全规划,曹金萍今年上会带来了相关建议。其中之一便是关于南四湖、东平湖的蓄水调配权问题。她介绍,南四湖、东平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调蓄工程,虽然地处山东境内,但蓄水调配权分别归属水利部淮委和黄委,每逢干旱急需调水时山东只能“望湖兴叹”,不利于湖库水量统筹调度配置效益的发挥。从南水北调供水安全保障、发挥两湖调蓄作用、雨洪资源充分利用和“近水近用”的原则出发,曹金萍建议在确保防洪、生态安全的前提下,给予山东对南四湖、东平湖一定程度的蓄水调配权;并建议国家按照中线水源区和影响区以及干线保护区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政策,对南四湖、东平湖区域实行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此外,为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地保障,曹金萍还建议将水利工程建设用地纳入国土资源部土地预审范围,对占压基本农田的尽快启动土地预审;优先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用地指标和用地需求,国家层面审批的水利工程用地指标由国土资源部保障,省及市、县层面审批的水利工程用地指标分别由省、市、县国土部门保障。

  应出台农村地区供水条例

  今年上会,曹金萍还关注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她表示,农村饮水安全关系着基本民生,关系着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绝对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努力让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也明确提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

  曹金萍介绍,从2005年国家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全国累计解决了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工作成效显著。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9%,供水保证率达标程度达89.5%,水质达标率连年提高,农村供水的质量和管理显著改善。但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农村供水仍存在供水规模偏小、供水保证率不高、净水设施不齐备、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偏低等问题,需要通过立法进一步促进、规范和保障。

  曹金萍介绍,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缺乏涵盖农村供水内容,涉及到农村供水的有《水法》和《城市供水条例》。但《水法》较为宏观,《城市供水条例》的对象为城镇,均不适合农村供水的特点,不能有效地规范和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因此,出台针对农村地区的供水条例,既是规范农村供水建设管理、保障供水安全的需要,也是适应农村供水特殊性的需要。”曹金萍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针对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法律法规,涵盖农村饮水安全的规划编制、工程建设、投资融资、水源保护、水质管理、供水设施维护、用水节水等多个方面,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水利风景区“升级”河湖公园

  结合着生态文明建设,曹金萍今年上会还带来了关于发挥水利风景区自然保护地功能的建议。水利风景区以河流湖泊及水利工程为依托,能很好的发挥“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弘扬文化”等功能作用,成为自然保护地重要组成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然而,我国目前已经颁布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中,没有将水利风景区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中,不利于未来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完善。曹金萍认为,应将“水利风景区”更名为“河湖公园”,调整完善相关评价标准和导则。

  曹金萍介绍,河湖公园能有效保护河湖自然与人文资源,维护与修复水生态,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并发挥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要素的作用,是具有特殊性质的自然保护地类型。为此,她建议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在国家公园体制、自然保护地的顶层设计和实质推进中,将河湖公园纳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与建设中,在相关政策文件中予以明确并给予支持。同时,建议国家发改委设立河湖公园建设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河湖公园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维护水工程、弘扬水文化等方面的建设。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