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对外投资下降 钟山:非理性对外投资被遏制

2018-03-11 19:43   来源: 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提问: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有所下降,您对对外投资未来发展趋势有何看法?下一步为促进对外投资有何措施?

  钟山: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降虚火,挤水分,使对外投资更加稳健理性。对外投资总体是好的,与我国对外发展水平相适应,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东道国普遍欢迎。

  对外投资有几个特点,一是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是244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二是我国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从劳动力密集型为主转为技术资本为重,以中小企业为主转为大小企业并重,从发展中国家为主转为发达国家为主。

  下一步一要打造好合作平台,聚焦好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二深化产能合作;三要壮大投资主体,鼓励信誉好的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四是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努力打造好投资品牌,树立好投资的良好形象。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钟山 对外投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