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实名制"值得推广

2018-03-13 08: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玉龙

  2018年两会上,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一款环保标签被贴在矿泉水瓶上。在这个绿色标签上,印有中英文的“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这个标签用来给自己的水瓶做记号,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也可以用指甲划出标记。据悉,这是北京市旅游委发起的“水卫士”行动,早在2012年就曾在两会中亮相。(3月12日《新京报》)

  矿泉水已经成为一些会议的标配,但与之相伴的浪费不容小觑。比如,经常会出现瓶装矿泉水只喝了一半的现象。这样的半瓶水,有的人会不在意直接就扔掉了,有的因为怕与别人混淆,不得已也扔掉,而人人都如此,势必会造成巨大浪费。

  矿泉水瓶“实名制”的好处,就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一则可以给自己矿泉水瓶做上标记,避免了和别人混淆的尴尬;二则这样的记号,倘若真能够写上自己的姓名,再随手丢时也难免要掂量一下。这样在做到节约的同时,也有利于饮水安全。是以,众多网友大呼“好创意”,纷纷点赞。

  矿泉水瓶“实名制”从根本而言,体现的是节约的细节。我们倡导节约,就是需要多一点行动,尤其是要有智慧的行动。比如,这样能够“实名制”的矿泉水瓶,完全可以在出厂时就标配上特有标签。

  记得去年底,杭州长阳小学师生完成的《矿泉水容量选择研究》,就让人惊叹。他们研究发现,90分钟的家长会结束后,192位参会家长在教室内留下了91瓶未喝完的水,这些被浪费的水,积在一起一测量,竟然多达16200毫升。如果很多会场都如此,其数字难以想象。

  笔者认为,这样的“两会矿泉水”值得进一步推广。两会举国关注,其中的“好作风”也具有引领作用。在地方两会乃至其他各级各类会议上,假如需配备矿泉水,就可以照此行事。同样,这样的创新,也完全可以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矿泉水瓶 实名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