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手!1名幼师大专生5家抢

3年后幼教行业将缺口300万,男幼师稀缺却很难留住

2018-03-14 11: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栾英杰

  近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举行2018届大专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参加本次洽谈会的2018届毕业生有401人,其中女生377人,男生24人。而前来学校挑选英才的22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900多个就业岗位,供求比例近1:5,幼师的需求量很大。据新华社消息表明,“全面二孩”实施以来,从2019年开始,我国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增加,到2021年达到最大值。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岛城幼儿园对幼师的需求什么样?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幼师抢手却留不住人才?13日,半岛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现状

  幼师少,男幼师更稀缺

  目前,年轻家长对孩子学前教育日渐重视,对幼儿园的需求也随之更为迫切。公开数据显示,多数地方对教职工编制按照教职工与幼儿的一定比例核定,比例从1:5至1:10不等。然而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幼儿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师生比约为1:12。若按照师生比1:7计算,全国需要新增幼教职工248.8万人。248.8万人,这是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11年的总和。据新华社数据统计,从2019年开始,中国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度增加,到2021年达到最大值。数据表明,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而青岛也因公办园幼儿超额、民办园支配不齐等原因,幼师及配备都有缺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岛城很多公办幼儿园幼师缺口很大。“现在要二胎的人多了,幼儿数量增加了不少,我们公办幼儿园也面临着幼师短缺的问题。而且现在专项工作任务增加了,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也很少。”市南区一幼儿园老师说道。惜福镇幼儿园有26个幼儿教师,一个男幼师也没有。“男幼师根本招不来,不光是我们幼儿园,整个惜福镇街道有十五六个幼儿园,却没有一个男幼师。”惜福镇幼儿园负责人说,现在男生学幼教专业的人数本来就少,即使毕业相当多幼师也会优先选择市区的幼儿园。

  记者从市南区雅怀幼儿园了解到,目前幼儿园全部都是女幼师。园长李瑛告诉记者:“以前幼儿园还有男幼师,干了一段时间就辞职了。男幼师工作的稳定性差,流动性很大。学校需要男幼师,希望能有男幼师加入到幼教事业中。”

  ■探访

  幼师毕业生非常抢手

  “毕业学生和岗位需求的比例竟达1:5,青岛幼师的毕业生真的很抢手!”用人单位对幼师的评价也很高。在洽谈会现场,2018届大专毕业生们来到各个用人单位的展位前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220家用人单位大多是青岛市以及周边区市的公办、民办幼儿园,提供幼儿教师的岗位。

  有的学生看重短期内的工资待遇,会选择民办幼儿园,签订半年合同,工资相对较高。有的学生想得长远,选择公办幼儿园,签订长期合同,工资会比民办低一些。

  “我选择的用人单位是李沧区智荣幼儿园,之前去实习过的,自己也比较熟悉,入职后适应环境时间会短些,能很快进入状态。”一位幼师的2018届毕业生说,他们当中部分同学也选择了李沧区智荣幼儿园和市南区雅怀幼儿园。“幼师的学生基本功扎实,素质过硬,责任心强,能很快投入教学实践。”幼师的毕业生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通过洽谈会,市南区雅怀幼儿园招了2名实习幼师。

  ■探因

  男幼师为啥难留住

  “我一毕业会先到幼儿园工作几年,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不过不会长久待在幼儿园干幼师。我和家人商量过了,计划今后自己开一个幼教机构。”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即将毕业的男同学小张告诉记者,学校很多学长都是毕业后自己创业,而且父母也同意自己自主创业。

  “我毕业后想做专职的体育教练,去年也考了一些体育类的资格证书,比如轮滑、潜水教练资格证。这两年也利用假期找过游泳员的兼职,积累了一些经验。”青岛幼师小孙同学表示,当时选择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希望学习到更多的技能,作为男孩子毕业后选择在幼儿园当幼师,今后难免经济上会有负担。

  “现在幼师的流动性太大,公办幼儿园幼师短缺的现象就很突出,更何况是私立幼儿园了。就拿我们公办幼儿园来说,虽然都是教育部门统一招聘,但离职情况很多。”惜福镇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街道在编的幼师数量很少,大部分幼师都是合同制。在编的幼师月薪4000元左右,而合同制幼师月薪2600元左右。“由于工资待遇不高,男幼师肯定很难留住,他们承担家庭重任,月薪太低就坚持不下去了。”

  据雅怀幼儿园李瑛园长介绍,幼师流动性大的原因还是福利待遇问题,工作压力大,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我们幼儿园幼师月薪3000~4000元,还有五险一金,这个待遇对于女孩来说还可以接受,但对男幼师而言就接受不了了,毕竟还要养家。”李瑛说,社会上机会多,幼师转行现象多。外地的幼师到了结婚年龄就回老家了。还有些本地的女幼师,有了孩子就辞职带孩子了。以上这些也是造成幼师流动性大的原因。

  家庭观念影响也是男幼师难以留住的原因之一。记者走访了几个岛城幼儿园,不少男幼师表示很多家长不理解男孩去干幼师,而且缺乏对男幼师的基本尊重,这让从教的男幼师们容易缺乏职业荣誉感。

  据了解,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很多同学都参加了钢琴、舞蹈等级考试,还有的同学在美术方面很有造诣。采访中记者发现,青岛幼师即将毕业的同学中,选择毕业后就进幼儿园当幼师的多半是女同学。还有一些同学打算考教师编制,或者在幼儿园做专职的美术、音乐老师。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男生班班主任李爱娟认为,双性化的教育对孩子的培养会更有利。“男老师在幼儿园中有活力,有阳刚之气。这些对孩子人格的健全成长,以及对他们将来社会性角色的一种转换来讲,会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幼师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