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方面入手 2018年济南治堵将有这些大动作

2018-03-15 09:30   来源: 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2018年济南治堵还有哪些大动作

  ●年底前开工建设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

  ●加快推进北园快速路西延快速路工程建设

  ●打通经十一路等27条断头路、瓶颈路

  ●启动轨道交通两条M线和R3线二期工程

  ●推进交通信号智能化工程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道路通畅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交通拥堵治理指挥部,出台了《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涵盖39项194条任务,涉及全市23个部门,目前已完成35项。去年以来,尤其是作为治堵重要工程措施之一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南延工程提前竣工通车,标志着我市105公里二环高架路全线贯通,全市“两横三纵”的城市快速路网格局初步建成;全市上下通力合作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7条,优化改造18条道路,优化信号配时365处;创新实施四级分类停车管理政策,推出100条禁停道路,制定“4+ 5”拖车模式,全力保证城市道路静态秩序;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基础保障工作,打造共享单车“济南样板”,推动绿色生态交通发展。截至目前,我市主次干路高峰行程时间平均减少13.8%。

  2018年,济南将如何治堵?据介绍,我市将从五方面入手,围绕缓解拥堵继续发力。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目前,济南城市发展面临的带状城市蔓延、车辆拥堵、钟摆交通等问题日益突出,为落实“大强美富通”的省会战略,在城市空间布局中,我市努力引导多中心、组团式发展,构建中心、次中心、卫星城的城市空间框架结构。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做大做强区域性中心城市,全面实施“携河北跨”战略,用“中疏”支撑“北跨”,加快“北跨”步伐。在加强向北拓展的同时,坚持精明增长理念,运用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加强各类配套支撑,强化东部章丘、西部长清卫星城建设,实现组团式发展,有效防止城市“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增强城市空间的整体效益。

  二是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逐步建立完善高速路网、快速路网、城市主次干道、大容量公共交通、慢行系统五大体系。加快推进北园快速路西延快速路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底工程进行上部结构施工;加快研究并于年底前开工建设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加快奥体西路(黄台南路至工业北路)、旅游路东延、开源路(工业北路至涵源大街)、二环东路南段(旅游路至省地质测绘院)等城市主次干道建设;积极打通经十一路、桃园路、蓝翔中路等27条断头路、瓶颈路。

  三是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坚持公交优先理念,强化公共交通政策保障,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加快公交枢纽、场站和专用道网络建设,优化公交线网、站点和配套服务设施,提高公交吸引力和分担率,打造公交畅通都市。同时,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度,疏解地面交通压力。2018年,我市将加快轨道交通R1线、R2线、R3线一期工程建设,确保R1线2019年开通运营。同时,加快启动轨道交通两条M线和R3线二期工程。

  四是改善慢行交通环境。完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进一步排查整治慢行道路不连续、不安全、不畅通等问题,建设舒适、便捷的立体人行过街设施,打造人性化的通行环境,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打通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鼓励绿色低碳出行。

  五是科学管理城市交通。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推动城市交通大数据融合共享,打造便捷高效的动静态交通诱导体系;推进交通信号智能化工程,挖潜增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王彬 王端鹏 李永 赵云龙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治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