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需用心呵护

2018-03-15 10: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为化解过期药品回收难题,3月13日,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尝试以技术力量驱动环保与公益,给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到“好归宿”。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7个城市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下单,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后,快递员将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3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过期药回收终于有了全国性机构,这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假如这个机构运行得很好,有望走出一条过期药回收的好路子来。值得称道的是,这种回收模式不仅体现出互联网的巨大优势,而且还与快递行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回收过期药的触角伸入到家庭,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当然,新模式要想获得成功,需要得到居民的配合和呵护,但一些细节也需要注意完善。只有把相关因素和风险考虑在前,并进行针对性防范,方能确保这种模式能够行得稳、走得远。比如,这种回收模式略显繁琐。回收的药品需要满足一定要求,规定只能是非针剂、液体类过期药品,且具有国药准字号或者进口药品注册证号,而保健品、中药饮片、滋补品又不在回收之列,普通人把这些要求搞清楚并非易事。另一方面,居民只有在填写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后,过期药才会被收走,这就多了一条信息泄漏的途径。此外,大量的过期药回收后如何处理,也可能会对这一模式的发展前景产生较大的影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过期药品 回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