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近3000名持证社工 扎根基层传递爱(图)

2018-03-20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罗范(站立者)对进入单亲困难青少年家中进行课业辅导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他们有的在社区工作中发光发热,甚至当上了“小巷总理”;有的深入养老院,为入住老人开展心理疏导、情感慰藉等服务;有的专门走进失独家庭和单亲困难家庭,用爱和专业的服务为特殊人群送去帮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社工”。今年3月20日是第十二个国际社工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目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市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近3000人,他们在养老服务、青少年教育、扶贫济困、新市民服务、扶残助残等多个领域为市民提供服务。

  助残障女孩走出家门

  3月15日下午,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举办“关爱残障——会声会影活动”,社区残障人士聚集在一起,进行绘画、贴纸等。90后社工刘玉雪、李萍为大家发下绘画材料后,耐心地指导着。

  这是街道一项专门针对残障人士购买的服务项目,刘玉雪他们都属于青岛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去年项目启动后,他们多次走访辖区内残障人士,熟悉了解每个人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帮助。“很多残障人士最大的问题是出门不便,在家里非常孤独。我们就针对他们的特点,组织各种活动,带领他们走出来,融入社会。”而当天举行的活动,就是他们日常活动之一。

  当天参加活动的小女孩小楠,有听力障碍,很腼腆,之前不喜欢与人交流。刘玉雪他们在多次登门拜访的基础上,增进与小楠的熟悉感,后来便根据她的兴趣,带她到贮水山儿童公园跑步、放风筝。慢慢地,小楠愿意与人接触交流了,也喜欢上参加各种活动。而这一转变,社工与家人互相配合共花费了近半年时间。“社工的本职就是助人,我们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会用专业的方法去服务。”青岛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守鑫介绍,每个项目的社工都必须接受专业的学习和培训。

  帮助单亲贫困青少年

  1991年出生的罗范,2010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青岛爱益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做社工,她目前负责的是单亲贫困青少年帮助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他们的工作是帮助解决单亲家庭未成年人所存在的心理、行为和家庭关系方面等问题。“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单亲贫困青少年一般都存在课业辅导上的困难。”罗范说,于是他们会与高校志愿者对接,由志愿者上门为其免费辅导。社工还会关注单亲贫困青少年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大量志愿者也会定期与他们一起开展活动。在物质帮助上,我们会联系爱心企业,由他们进行一对一帮扶。”

  小彭就是一名单亲贫困孩子,年幼时父母离异,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罗范记得第一次上门见到小彭时,他上四年级,沉默寡言且自理能力很差,也没有朋友。“我们一方面加大志愿者的服务频次,另一方面针对亲子沟通不畅的问题,介入其家庭,充当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改善小彭的家庭成长环境。”经过三年的介入,如今已上初中的小彭性格发生了很大改变,学习进步了很多,也喜欢交朋友了。而如今罗范他们又有了新的任务,就是根据小彭的兴趣和实际情况,帮助他规划初中毕业后的求学方向,比如进技校学一门手艺。

  让失独老人打开心门

  “阳光岛”独居和失独老人关爱服务项目,是市南区民政局扶持、青岛爱益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的助老服务项目,为市南区的独居老人和失独老人家庭提供精神慰藉、关爱服务。“辖区内157户独居和失独老人家庭,我们用一年多的时间入户走访了3遍。”项目负责人林小雨说,在承接这一项目前,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社工们提前对每户的情况都了解得烂熟于心。

  社工们发现,很多失独家庭都很难走出失独的阴影。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一名邓姓阿姨整天愁眉苦脸,多说一句话都不愿意。于是社工们就采取逐一突破的方法,先把性格相对开朗的丈夫请出去,去影响感染老伴。这期间,林小雨也记不清他们上门陪伴慰问邓阿姨多少次。陪聊天、陪逛菜市场……邓阿姨家里有事,总能看到社工的身影。渐渐的,邓阿姨跟这些年轻人成了朋友,也打开了心门。“我们会组建各种兴趣小组,吸引独居和失独老人打开家门走出来。在过年过节他们最需要慰藉和关怀的时候,也会组织志愿者进行陪伴。”林小雨说,如今他们的项目组建了棋艺、健康养生、户外摄影、歌唱、吟诵等各种兴趣小组,几乎每一个独居和失独老人都参与进来。

  社工当上“小巷总理”

  孙慧卿是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2011年考取社工证后,一直在社区工作。2018年2月,孙慧卿当选为市北区宁夏路街道仲家洼社区主任,身份的转变是对她社工能力的最大认可。

  3月18日下午,在仲家洼社区服务中心大厅,孙慧卿正在为居民办理“幸福敲门”服务卡。为了更直接地了解居民的需求,她的办公位置就在一进门的大厅柜台上。“你又瘦了,你看你眼睛红的,是不是血压又高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关切地问。从2017年11月调到仲家洼社区工作,短短的3个月时间,孙慧卿已经与大多数居民熟悉。

  2011年6月,作为社工,孙慧卿被分配到宁夏路街道台湛路社区工作,一干就是七年。她分别负责过低保、残联、救助、计划生育、老龄等各项工作,每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如今,孙慧卿已经考取了中级社工师,“作为一名社工要用心、会讲、会做;做一件事要做完、做全、做好,只有通过不断地用心学习和积累,才能不断进步。”孙慧卿坦言,社区工作涉及居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需要全面掌握社区工作的流程、方法和相关政策,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区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让自己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发热、发光。

  ■概况 青岛持证社工近3000人

  学界对社工的定义是社会工作,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活动。“社工与志愿者不同,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在社工工作者资格考试中成绩合格。同时也是受薪人员,有工资收入;而志愿者是无任何报酬的爱心参与者。”张守鑫介绍。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青岛,还有很多像刘雪玉、罗范、林小雨他们一样的社工,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近3000人。同时,近几年重点在城乡社区、社会工作机构等开发岗位,截至2017年底,青岛市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和社工机构等共开发设置了1100个社会工作岗位。目前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127家,在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方面投入资金不断增加,2017年全市共投入资金近1400万元,社会工作服务不断向养老服务、青少年教育、扶贫济困、新市民服务、扶残助残等多领域拓展。

  “青岛的社工行业大概在2010年起步,与南方一些城市相比,发展速度很快。目前青岛对社工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缺口也随之增大。”张守鑫介绍,鑫淼属于青岛规模较大的社工机构,目前有72名专职持证社工,根据项目内容分布在全市不同社区从事社会工作。“培养一名优秀社工的周期大约需要两年,培养成本7万元/人,所以我们最担心的是社工的流动性问题。”据其介绍,每年都会有社工考上事业单位或公务员而离职。究其原因,与社会对社工的认可度、工资收入等有很大关系。

  “社会认可度不高、收入不高是社工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刚入职的大学生收入基本在4000元左右。”不过,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徐从德认为,这些情况近几年已有所改善。青岛科技大学从2008年开始设置社会工作专业,整个社工系计划招生30个人,但第一志愿填报社工专业的学生少之又少,至少25人是被调剂来的,而这些学生毕业后最多只有三分之一从事社工。“这几年主动报考的学生大概占到了一半,毕业后八成学生会将社工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徐从德说。

  为了能更好地发挥社工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徐从德在政协提案中也建议,通过加大教育、资金、人才投入,发展各具特色的社会工作教育、研究与服务领域。在人才使用方面,通过户籍、住房、待遇等优惠政策,留住人才,不断提升青岛市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