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培养10万名"齐鲁工匠"

2018-03-20 09:05   来源: 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教育行动起来 5年山东培养10万名“齐鲁工匠”

  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近日,省教育厅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其中包括5年内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学科专业集群、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养多类卓越人才和10万名“齐鲁工匠”等举措。

  在对接十强产业、优化专业结构方面,将调整本专科专业,新增或重组一批新兴交叉专业,优化升级一批传统专业,5年内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学科专业集群。同时,培育和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十强产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应用型、复合型新兴学科人才培养规模。

  要对人才进行分类培养,5年内,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培养万名卓越工程师、卓越农业人才、卓越医护人才、卓越金融人才、卓越文化创意人才等系列卓越人才和10万名“齐鲁工匠”。构建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专业必修(核心)加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交叉选修的课程体系,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扩大选修学分和实践课程比重。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在读博士研究生、100名左右研究生导师赴海外访学研修。还要在5年内建设500个左右省级研究生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基地、300个左右省级本专科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等。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要在协同创新上做文章,5年内,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将达到100个左右。

  此外,还要引育高端人才,提升智力支撑水平,面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和“高精尖缺”人才,到2020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翻一番。

  记者 曹莫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