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临沂的海军老兵帮5000多孩子"拥抱"海洋

2018-03-21 09:4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16日,他带着一堂生动的海洋国防科普公开课来到临沂沂南县。从2011年牵头成立爱心助学公益组织“快乐沙”首次走进临沂至今,他承诺的助学不曾间断。他就是海军“石家庄”舰原政委林风谦。

  

林风谦向孩子们讲解舰艇知识。



  资助双胞胎男孩

  他成了“爸爸”


  如果不是那次偶然相遇,张晓、张宏兄弟俩的人生或是另一种轨迹。

  2000年7月,青岛李村河底的集市上。一对盲人夫妇拉着二胡在街头卖唱,他们跟前还坐着一对十来岁的健康双胞胎男孩。

  这对双胞胎男孩就是张晓、张宏兄弟,他们的父亲先天失明、母亲幼年因病失明。围观人群中,有一位1990年入伍的年轻军官,他就是时年28岁的林风谦。彼时,他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毕业分配到海军北海舰队某部政治部工作不久。

  经过连续7天对这个家庭观察和采访,以及前往他们莱州老家核实,林风谦饱含深情撰写了一篇稿件,投给青岛一家报纸刊发。他自己捐款2.8万元、号召他人捐款2.2万元,初步解决了这个盲人之家的生活和张晓、张宏的就学问题。此后直至张晓、张宏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的10年间,林风谦一直给予他们关怀和资助。在他们母亲不幸患病去世时,他们遵从家人及自己的意愿把林风谦认作林干爸。

  受林风谦的影响,张晓已经成长为一名海军上尉军官。

  投入到爱心助学

  还帮扶德育


  林风谦总结说这10年是他充满快乐和成就感的10年,并没有感觉有多艰辛。有人问他今后有何打算,他给出了想让更多身处困境的孩子得到帮助的答复。

  2011年,林风谦在青岛牵头成立了一个取名“快乐沙”的爱心助学公益组织,第一站资助地选在了临沂。当年,在本报的协助下,共有32名临沂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本报一位参与记者也曾问过林风谦以后有何打算,他说要做一粒沙子,让更多的孩子快乐读书。这是一个郑重承诺。

  2015年,在海军“石家庄”舰担任政委的林风谦在面临调职时,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退役。离开军队后,他和身边的朋友,共募集爱心款近500万元。他把助学公益拓展到校园文化建设帮扶、学生德育共建等多个层面,开展了“拥抱海洋”项目,已惠及5000多名在校中小学生。

  一堂短暂的国防课

  埋下小小的种子


  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莪庄小学曾经被学校老师比喻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学校师生们没有想到,伴随着承诺林风谦带来的是近30万元的钱和物资。

  当地教育和政府部门对这所小学改建后,“快乐沙”公益组织送来了善款、电脑、书籍等。当地将附近另两所小学的师生也安置到这个学校,并把该校命名为“快乐沙”希望小学。每年儿童节前后,林风谦和“快乐沙”公益组织都会到莪庄看望这里的学生,他们还在学校设立了“快乐沙”助学金。

  3月16日上午,林风谦和“快乐沙”公益其他4名有过从军经历的成员,带着一堂旨在对青少年进行海洋国防科普教育的公开课再次来到沂南县。课堂之外,他们还带来了数十幅海军、海洋题材摄影作品。

  “这堂课虽然短暂,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的种子却能久远成长。”校长刘泽彬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