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全国高考加分项取消 包括体育特长生等项目

2018-03-22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3月21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改革进行详细规定,要求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严格特殊类型招生管理。此外,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赛、科技竞赛等高考加分项最受关注。据半岛记者了解,2018年,山东这些加分优惠已自然取消。

  山东已取消相关加分项

  此次教育部所下发的文件中,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是全面取消一系列高考加分。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 国家民委 公安部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涉及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加分的内容,山东已经取消。

  去年我省夏季高考文件中规定,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原定加(降)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应届毕业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5分或降低5分投档照顾。实际上,2015年1月1日前在高中获相关加分优惠的考生已经高中毕业,目前的高三学生是2015年9月份入学,今年高考这些加分优惠已自然取消。

  综合素质评价成重要依据

  在此次的文件中,教育部对高考招生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目前,山东新高考改革已经推开,2017级的高中生适用新高考政策,2020年的高考考试和录取形式都将换新。

  教育部要求,强化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使用,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分类招考等类型(以下简称特殊类型)招生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进一步推进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及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要合理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最低录取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山东2017年合并了本科批次,取消了以往的一本线,增设了自招线。

  严厉打击各种造假行为

  对于保送、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此次教育部也给予了严格规定。要求各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报名、审核、公示各个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配合高校及时对特殊类型招生中违规违纪的考生、中学和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加强报名资格、加分资格、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等审核。

  高校要认真执行有关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要求,严厉打击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行为。

  不得将社会机构和公司提供的测评结果与招生工作挂钩,不得以“生源基地”等形式圈定中学范围,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对在特殊类型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其中,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

  ■相关新闻 海大今年自招190人 即日起可网上报名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1日讯 中国海洋大学21日对外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海大计划招收190人,即日起开始报名,考生需登录试点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31日17:00,接收纸质报名材料的截止日期为4月4日。自招报名依然按A、B、C三个专业类别招生,考生只能选择一类报考。

  今年海大自招人数为190人,报名条件为:符合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获得省赛区复赛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获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铜奖(含)以上奖励;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奖励;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获得过相关重要成果(须提供证明材料);或参加海洋知识学习和涉海实践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须提供证明材料);参加英语类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外语学习、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仅符合本项报名条件的考生,只允许报考C类专业)等。考生只要满足上述条件其中的一项,就可报名。相较往年,海大今年报名政策对考生英语能力调整为:参加英语类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参加外语学习、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参加跨文化交流等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仅符合本项报名条件的考生,只允许报考C类专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加分 取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