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增长7%左右

2018-03-22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1日讯 21日,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青岛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7%左右。

  半岛记者了解到,2017本市新旧动能转换谋篇布局,工业生产重现快速增长,汽车产业首破千亿大关,精准招商实现新的突破,创新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品牌质量建设多点开花,软件名城创建试点获批,互联网工业增创新优势,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构建,双创服务实现多向发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3%,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其中在新旧动能转换谋篇布局方面,落实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以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新起点,推动成立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青岛市行动纲要》,梳理编发《工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对口争取上级部门将“支持青岛发展新能源汽车”“打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一批重大事项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工业生产重现快速增长,我们制定出台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指南及综合奖补政策。”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说,滚动推进总投资2488亿元的432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中科院轻型发动机、海尔“中央空调4.0”等110个项目竣工投产。在工业投资整体下降8.2%的不利形势下,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021.6亿元,同比增长18.1%,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5.6%,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9%,时隔三年重回两位数快速增长。

  2017年成为青岛汽车产业厚积薄发的一年,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四大工艺车间完工转入试生产,首辆“青岛造”轿车样车下线;上汽通用五菱乘用化改造项目竣工投产,首款“青岛造”SUV实现量产6万辆;北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8万辆,超过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10%;全年汽车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2亿元,增长32.4%,增速高居各行业之首,这也是汽车产业首破千亿大关,成为第7条工业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链。

  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左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能耗强度指标,深化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坚持融合发展,推进智慧青岛建设、壮大软件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互联网工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