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银行核查解丢身份证之忧

2018-03-23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居民丢失了身份证,将不用再担心被人冒用办了信用卡、或者名下突然多了几个银行户头。央行3月21日宣布,将在公安部支持配合下,在天津市、山西省、福建省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试点工作。后续,央行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广,届时联网核查业务处理将全国统一。(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多达数百万张,而部分丢失的身份证则被人冒名办理银行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可以说很多人担心自己的身份证丢失,而丢失过身份证的人群更为焦虑。

  虽说2007年银行系统与公安部门就已建成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目前该系统覆盖全国近22万个商业银行网点,已经在发挥积极作用,但丢失身份证后被冒名办卡的案例仍在不断上演。这次试点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或将有效防范“冒名办卡”。因为人民银行利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在联网核查系统中增加了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那么今后联网核查效果应该会好于从前。

  举例来说,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只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丢失,丢失身份证就会变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一旦有人利用丢失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系统将反馈“证件已失效”,银行会拒绝办卡。这不仅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对相关违法犯罪也是有效阻击。虽然,此次联网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只在部分省份的部分银行进行试点,但后续,央行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广,届时联网核查业务处理将全国统一。可见这次试点很关键,需要试点银行严格按照央行专门通知来操作,为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提供“银行经验”。

  众所周知,公民丢失的身份证,不仅可能会被冒用办银行卡,还可能会被冒用注册公司、办理电信电话卡等。所以,此次试点,不但是为银行系统积累经验,也是在为其他相关领域积累治理经验。就银行系统而言,这次试点效果越好,全面推广时间也可能越早。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不能仅以联网核查结果作为唯一依据拒绝为客户办理业务,还应当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判断,这显示了核查工作的灵活性。当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要想避免身份证丢失被冒用,也不能光指望银行。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也是一项“综合工程”。首先,公民要及时申报身份证丢失并补办新证,丢失证件才算失效;其次,公安机关要确保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运行正常,丢失身份证信息要及时进入该系统,为核查提供支撑。此外,还要有效打击身份证交易链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身份证 银行核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