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一中"出彩教育" 让学生绽放生命的光彩

2018-03-23 1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划归局属并首次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生后,崂山一中以突出的育人实力引来家庭关注,如今在“出彩教育”这一核心理念引领下更露“芳华”,学校力求让每一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通过优秀的师资团队、出彩的课程体系、多彩的成长舞台,滋养每一个个体的成长。在这里,学生能够找到属于青春的天地,绽放无限的生命光彩。

  “出彩”育人让学生唱主角

  “让每一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是青岛崂山一中“出彩教育”的核心理念,在此之上,学校构建“出彩课程体系”,以师生个性为基础,关照每一个生命个体的成长,满足不同个体的多样化需求,为师生成长搭建“出彩舞台”。

  课程精彩纷呈体现在教育教学活动,从语文课堂可略见一斑。学校掌舵人李作从校长说,岁末年初时,高一年级组的《鸿门宴》大戏开演,高二年级的《史记》剧组常驻。同学们认真研读文本,查阅相关工具书和背景资料,将与文本有关的文学常识和文化常识进行改编,在课上进行展示和表演。这种活动化教学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更让学生多方面的才能得到锻炼。

  他说,学校希望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每个学生都能主动学习、快乐参与、尽情施展,拥有高创造力、高感性力和高学习力,成为拥抱时代、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新生代,成为刻苦学习、励志图强、激情飞扬的筑梦军。学生也用成绩践行出彩理念,喜报连连。

  优秀师资团队赋课堂生命力

  崂山一中有一支智慧且才华的筑梦团队。学校教职工160人,研究生学历和教育硕士43人,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44人,28名教师获市级及以上教学能手,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4人,市级名师培养工程人选2人,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6人,有3位教师获全国优质课一、二等奖,12名教师获省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16位教师获市优质课一等奖。

  学校还多次成功承办省市级教研活动和学科培训,读书节、孔子文化节、让“科技改变教育未来,让课堂变得更有智慧”论坛等活动,让教师理念提升,智慧生成,境界拓展,成绩斐然。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全体教工积极进行智慧化教学研究与实践,组织开展“学科+德育”、“学科+技术"的智慧课堂教学比赛。如今,学校各级部全面推开智慧课堂建设,各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手机、电子白板和课件交互融合,借助软件“希沃授课助手”“班级优化大师”等,让课堂教学更富有生命力。

  优质学科品牌搭建发展平台

  目前,崂山一中拥有11个学科的青岛市学科教学改革实验基地。学校以推进基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教研组职能,落实学科教学负责制,努力打造岛城优质学科品牌。教师们不断加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实践研究,抓好新课标、新教材和新考纲的研究,逐步形成适应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设计,逐步形成适合学情的优秀的学科教学模式,为学生的全面、主动、充分发展搭建平台,构建空间。

  “多一门课程就为学生提供多一份机会,多一个舞台”“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正是学校积极倡导的“出彩教育”理念。2017年,学校两间新投资60万建成的创客实验室和3D创新实验室(青岛市教育局试点项目),形成学校创客孵化基地。这为研究性学习中“创意物化”和“课题研究”课程的实施提供了丰厚的物质条件和人力资源,为学生创意灵感变成现实插上翅膀。“出彩教育”正逐步地开花结果,在青岛市中小学创新未来设计(3D创意设计)比赛中,崂山一中技术教研组徐文静老师指导的高一年级王靖宇、闫锦、于萍、王东辉、王文君等五位同学在团队赛中成绩优异,荣获青岛市团队赛一等奖;王靖宇同学在个队赛中表现突出,荣获得青岛市个人赛一等奖。

  出彩崂山一中有更多舞台

  在“出彩教育”理论引领下,学校还打造“出彩一中人”等品牌,激励师生通过努力收获成功的喜悦。学校坚持教育创新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视体卫艺工作和社团活动开展,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积极为学生发挥特长、施展才能搭建舞台,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充分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开设硬笔书法课堂,开展了“书写美丽人生”书画展活动,基础年级千余名同学参加了学习与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写好中国字,做出彩一中人”兴趣。今年,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10所2017年普通高中特色办学项目先进学校,青岛崂山一中篮球教育成功入选。

  学生社团蓬勃发展,19个社团门类齐全,有四叶文心社、Rio英语社、书法社、绘画社等学习研究类社团;校园广播站、程序设计小组、驿心社、校园电视台、科技创新社团等实践类社团;篮球队、田径队、青春如火健身操队、足球队,街舞社、戏剧社、器乐社团等综艺类社团。每年12月的社团文化节更是成为孩子们绽放光彩、施展才华的青春舞台。李作从校长说,青岛崂山一中教育特色鲜明,内涵更加充盈。一批又一批“德性笃实、知识富实、身体健实”的学生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走向梦想。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新学期,与春天同行!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