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 号召市民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

2018-03-23 16: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3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林业局、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环保局联合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市民在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

  据了解,近几年每到春节、正月十五、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市民都会以各种文明方式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但是,还有部分市民仍然延续传统习俗,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这些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近年来,因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就多达10起,造成了近千亩山林的损失,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为有效预防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林业局、市民政局、市环保局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二、环保祭祀。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和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改变传统的祭奠习俗,自觉做到不在林区、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不在城乡大街小巷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三、安全祭祀。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禁毁林建墓。严格遵守有关森林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科学祭祀。自觉开展文明祭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五、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青岛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青岛市林业局等多部门联合倡议市民,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青岛。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