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去年1500对夫妻离婚只有100对没打官司

2018-03-26 1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不幸的姻缘却各有不同。2017年,莱西市约有1500对夫妻在民政部门办了离婚手续,有1400余对通过法院诉讼离婚。这几年,离婚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高离婚率已成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婚姻为何常亮红灯?近日,莱西法院梳理了一些离婚案件 ,试图还原悲剧背后远去的爱情 。

  ◎镜头一

  不堪生活琐事,家暴导致感情彻底破裂


  余某与翁某两人在某企业上班时恋爱了,2011年8月2日,两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2012年5月13日,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而在他们的婚姻中,经常因生活琐事、经济收入支出、交友方式等发生矛盾,时有争吵 。2014年8月21日,原告余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莱西法院提出离婚诉讼。莱西法院审理后认为,原 、被告双方夫妻感情尚未破裂,依法判决驳回余某与翁某的离婚诉讼请求。回到家后,两人认真地交流了几次,并约定好好地生活。至此,两人关系有所改善。

  但是 ,2017年4月2日晚,翁某酒后回家,因被余某指责了几句,遂借着醉意,殴打了余某。“我当时头被打出了几个包,嘴角也流血了。身体多处受伤,有医院证明,也有警察出警的记录。”余某在法庭上说道。

  2017年8月21日,铁定要离婚的余某以夫妻感情彻底破裂为由再次提起离婚诉讼。承办法官多次召集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电话调解,最终双方同意调解离婚,并自愿协商达成协议。

  ◎镜头二

  过多干涉新家庭,一场姻缘被父母搅散


  “法官,把这书(离婚调解书)收回去吧!我保证再也不管女儿的事了,今后再也不踏入女儿家半步。”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妇女边说边抹眼泪。

  这不是电影里的桥段,而是2017年9月发生在莱西法院里真实的一幕。这一幕让在场的办案法官心里着实不是滋味。可是 ,这位妇女觉醒得太晚了,法官除了劝说与释明外,什么忙也帮不上。原 、被告协商一致同意离婚的调解结果,和已被盖上鲜红印章的调解书,岂是这一哭就能收回的。

  原来,2014年,大学尚未毕业的小艳通过亲戚介绍,认识了在莱西工作的小明。经过近一年的书信往来,大学一毕业,小艳就与小明幸福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可谁也没想到,婚后的生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日子,而是三方家庭六个人的生活。婚后,小艳来到莱西开始新的生活,但是小艳工作还没来得及找,就怀孕了。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生活中的磕磕绊绊总是会有的 。小艳没有什么社会阅历也没有家庭经验,加上在异地人生地不熟,结果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一一向母亲请教、汇报。

  小艳的母亲生怕女儿受委屈,所做的不是宽慰女儿,而是在电话里不停地指责女婿;小明也把家中的事向母亲诉说,小明母亲闻讯后,不甘示弱,也常在电话中数落儿媳妇,小夫妻从此有了芥蒂。十月怀胎,瓜熟蒂落,小艳喜得一千金。双方母亲均从外地赶来帮小艳照顾孩子,可在月子期间 ,因带孩子方法、产妇饮食等方面发生意见分歧,双方母亲又闹得十分不愉快。

  终于,在一次激烈的争吵之后,小艳的母亲回老家去了。小明母亲同样怒火中烧,多次在小艳的面前数落其母亲的不是 。几天后,受不了的小艳没等孩子满月便带着女儿回了老家,至此,小夫妻开始了分居生活。在小艳和小明分居一年的时间里,双方的矛盾也发展成亲家之间的战争。双方的亲朋好友曾介入调解,小两口也有复合之意,但是 ,双方父母都想争一口气,谁的话也不听。

  2016年11月的一天,小艳一纸诉状要求解除与小明的婚姻关系。承办法官接案后,开庭前多次做小两口的思想工作,均无果。开庭后,小俩口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离婚协议。送达调解书时,小艳的母亲这才意识到,自己过多干涉女儿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是造成女儿离婚的一个重要因素。

  ◎镜头三

  不甘平淡生活,网恋过火致离婚


  “一直以为老婆是爱我的 ,要不是无意中看了她和别人的聊天记录,我还蒙在鼓里。她心里根本没我,没有这个家。那些聊天记录,我不想在这里重复了,太肉麻了,证据里有。”法庭上,王某这样说。

  2012年2月,张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在一个物流公司工作的王某。2015年3月16日,两人登记结婚。2016年8月10日,两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2017年年初,王某发现,妻子张某在家里总是不停地用QQ聊天。“她聊天的时候说话有点随便 ,喜欢开玩笑。这些我是知道的,便没往心里去,觉得她只不过是网络上随便玩玩。”王某说。2017年五一假期,张某的QQ忘了关,王某好奇点开聊天记录,发现妻子与网上陌生男人之间的聊天根本不是他想的那么简单,“甚至谈到各自离婚再组合”。王某提交的聊天记录,用A4纸打了足足18页。

  于是,夫妻俩开始没完没了的争吵 。2017年8月26日,两人分居。2017年10月16日,王某一纸诉状,要求离婚。

  法院审理后认为 ,原 、被告自由恋爱近三年才步入婚姻殿堂,相互较为了解,婚姻基础较好,婚后亦建立了一定的夫妻感情。在婚后共同生活中虽因家庭琐事和被告QQ聊天行为产生矛盾,影响了夫妻感情,但夫妻感情尚未彻底破裂,只要今后原 、被告双方多沟通,相互信任和包容,注意言行,不做有可能影响夫妻关系的事,多关心家人,妥善处理好家庭琐事,双方感情完全有改善并和好的可能。因此,原告要求离婚的诉讼请求,法院依法不予支持。但王某接到判决书后当即表示,还要起诉 ,这婚一定得离。

  ◎法官说法

  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莱西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多年的少审庭庭长李俊常说,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这当中包括婚姻质量,不想维持质量不高的婚姻。一旦发现另一方与自己不适合,许多人会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方式予以了断。但是 ,离婚数量的增长,肯定会带来许多负面的 、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其中,离异子女的健康成长,必然更多地受到负面的影响。

  所有的婚姻家庭都不容易,不管怎样和睦的家庭都会出现磕磕碰碰。婚姻之中最忌讳的就是将小事变大,大事变离,很多夫妻离婚之后才发现,当初争执不休而导致离婚的 ,不过是些琐碎的小事。爱,不能因为时光的流失、生活的平淡而遗忘,婚姻中需要不忘初心,认真经营。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离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