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昨发布 青岛跃居第33位

2018-03-27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6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在青首发,编制者Mark Yeandle先生现场解释指数发布的依据。



  

海银财富(伦敦)执行主席林尚嘉



  

伦敦市前市长Ken Livingstone



  

伦敦金融城参事Peter Hewitt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3月26日下午,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在中国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布,伦敦、纽约、中国香港位列全球金融中心前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位列中国内地上榜城市五强。首次作为指数发布的东道主,青岛本次排名也大幅上升,与上期相比排名上升14位,目前位于全球第33位。

  青岛城市声誉得分较高

  据了解,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96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伦敦、纽约、中国香港、新加坡、东京、上海、多伦多、旧金山、悉尼、波士顿。

  中国有香港、台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大连10个城市进入榜单。本期报告显示,大中华地区金融中心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一些最新的动态特征。其中,香港巩固全球金融中心前三甲地位。本期香港GFCI评分大幅上升了37分,远远超过新加坡,同时,与排名第二的纽约评分差距仅有12分。上海与东京的评分差距进一步缩小,排名全球第6,与东京仅有8分的差距,体现了其强劲上升的金融中心竞争力,并对五大金融中心地位格局造成一定挑战。

  青岛排名大幅上升。青岛是本期中国10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本期评分由上期的649分上升至662分,与上期相比排名上升14位,目前位于全球第33位,其城市声誉指标得分较高。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岛第5次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2017年9月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青岛位居第47位。

  青岛已连续四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成为全球财富管理领域的新坐标,如今,“财富青岛”已经成为青岛崭新的城市名片。目前,青岛共有金融机构24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4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跑出令人瞩目的加速度:2017年,崂山区金融业增加值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崂山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1%。

  亚太地区均有所上升

  本期指数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认为,人们对顶级金融中心的信心整体上升。排名前25的金融中心评分均有所上升,这表明受访者对更强大和更成熟的金融中心的偏好更加明显。同时排名后50位的金融中心评分都出现下降。

  亚太地区的顶级金融中心评分均有所上升。青岛、曼谷、吉隆坡和釜山排名均有显著提升。天津和新德里则首次进入GFCI体系。

  北美地区的金融中心整体评分和排名均有所上升。这与第22期结论相反。但是也有例外,比如华盛顿的排名意外地出现20位的下滑。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金融中心评分均有所下降,只有开曼群岛评分上升。尽管评分下降,但有6个金融中心排名有所上升,其中巴哈马势头强劲,上升了22位,开曼群岛目前在该区域中排名第一。

  中英“智囊团”对话

  建“财富青岛”要找到金融服务特色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发布之后,中英双方代表进行高端对话,开启中英金融城论坛。论坛围绕两个主题展开,“塑造未来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和“金家岭如何打造差异化、专业化金融城”。专家学者,为青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和金家岭金融区金融城的打造,建言献策。

  青岛金融地位还会上升

  2014年,青岛获批国家唯一一个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今年年初,山东省被国务院批准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青岛是核心区。作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青岛,塑造未来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成为大势所趋。

  英国Z\Yen集团总监、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作者Mark Yeandle表示,这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在青岛发布,也是因为青岛是一个重要的全球金融新兴中心。可见青岛财富管理国家化属性,正在逐渐彰显。

  在“塑造未来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为主题的分论坛讨论当中,伦敦市前市长Ken Livingstone比较有发言权,毕竟伦敦是知名的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对此,Ken Livingstone表示,伦敦能成为知名的金融城,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不断学习,尤其是先进的技术。他这次来青岛,看到青岛的发展速度,Ken Livingstone用“震惊”来形容。他表示,自己从机场到酒店,路上看到大量的建设正在进行,进一步了解了金家岭金融区的发展规划之后,深切地感受到发展速度之快,而且按部就班井井有条。对于青岛财富中心的建设,Ken Livingstone认为,除了监管之外,还要引进高端人才,找到金融服务的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青岛塑造未来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青岛要成为财富管理中心,有三个方面的要素。第一,有赖于中国金融中心的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第二,有赖于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法制环境。第三,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有了这三个之后,我认为青岛在全球的金融地位,会进一步上升。”吴晓求说。

  金融城应有自己的卖点

  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近期发布的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打造“三区三城”的目标,定位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建设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金家岭金融区,如何才能打造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城呢?

  伦敦金融城参事、伦敦金融城社会投资基金主席Peter Hewitt,在英国金融领域有着诸多建树,他是2000万社会保障金的管理者,也是IPO方面的专家。Peter Hewitt说:“青岛有自己的海洋特色,在英国,我们的超市都有青岛啤酒售卖,是很有名的。”在他眼里,这是个独有的市场营销优势,金融城的发展也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卖点”,比如绿色金融。

  海银财富(伦敦)执行主席林尚嘉女士也表示赞同,她在金融行业有近20年的从业经验,近12年都在伦敦。在帮客人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他们发现的趋势就是,年轻人不用去介绍绿色金融,就会自己询问,是否可以把自己整个资产配置当中的一部分,配置到将来。她指出,中国现在正在进行产业升级,随着科技的发展,绿色金融也将越来越受关注。“我能感受到伦敦作为一个传统的又非常创新的金融城,它不停自我更新的能力,这一点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是非常重要的。”林尚嘉说。

  金家岭金融区“三区三城”的三年计划当中,指出要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建森表示,金融科技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不如解剖一下,把各个小领域做好,比如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他认为,青岛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很有发展空间,有海尔、海信这样的大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或许将有所突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