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驻守戍边欲与妻子离婚 平度法院法官调解促团圆

2018-03-27 17: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7日消息  近日,平度法院在审理一起军人离婚案件时,在军人丈夫递交的离婚申请已获批准,妻子一气之下同意离婚,眼看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就要离散之时,法官倾注心力调解,力挽狂澜,使二人重归于好,成功挽回了一桩军婚。

  军人丈夫:部队批准起诉离婚

  2014年5月,军人李某和教师纪某经人介绍结婚,婚后不久,他们的大儿子和小儿子相继出生,四口之家其乐融融、令人艳羡。李某常年驻扎西藏,保家卫国的他难以兼顾家庭,家庭的重担由妻子一人挑起。夫妻俩聚少离多,交流甚少,两人争吵过后的“冷战期”越来越长,隔阂也越来越大。2017年底,两人又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李某一气之下提前返回部队,独自留在家中的纪某愈加委屈生气,她联系部队相关领导申请离婚。部队领导马上找到李某了解情况并从中调和,希望他们不要因生活琐碎而分道扬镳。但在气头上的纪某异常坚决,声称部队若不批准,就去部队驻地反映情况。此时,心烦意乱的李某也提出申请离婚,劝说未果后,部队无奈批准同意。

  2018年1月2日,李某将一纸诉状递交到平度法院,要求同纪某离婚。

  留守妻子:若他道歉我不离婚

  “其实我不想离婚,家里有了矛盾,他不管不问扔下我就走了。只要他(原告李某)主动跟我道歉,为了两个孩子,我可以给他一个机会。”当纪某收到法院传票时,她明确表示不想离婚。在调查中法官发现,夫妻俩长期分居两地,缺少感情的维系和交流,彼此都不肯向对方让步,使生活中的小摩擦升级为难以调和的矛盾,这才是他们婚姻问题的根源。基于案件特殊性质,法官决定通过调解,让夫妻俩充分沟通、化解芥蒂,尽可能挽回这桩坚守不易的婚姻。

  法官倾力调解,夫妻破镜重圆

  开庭前,法官从婚姻感情、家庭生活、职业奉献、父母责任等方面耐心劝解二人。“我同意离婚!”没想到,一反之前的表态,纪某爽快同意离婚。李某则表示房子留给妻子,自己只要孩子的抚养权。

  眼看他们的婚姻就要走到尽头,法官着急地在两人间来回奔波,李某在返回部队前到法庭询问裁判结果,法官又劝说李某许久:四年来,妻子纪某独自撑起这个家,实属不易;两人提出离婚的理由追溯下去也就是几句气话;即使部队已批准离婚,也并不想看到他妻离子散的结局。李某有所触动,但未当场表态。法官并未放弃,一直电话联系两人,平复两人的抵触情绪,劝诫他们珍惜彼此。李某返回部队几天后,纪某找到法官,有些不好意思的问“这个婚......不离了,现在还行不行?”。原来,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二人终于打开心结、重归于好。李某将特殊的“道歉信”——撤诉申请书寄给纪某,经由纪某转交法官,并对法官表达了谢意。

  以案说法:

  当前,离婚率逐年上升,婚姻家庭稳定性不断受挫。对离婚案件统计分析可见,相当一部分案件是因双方当事人缺乏沟通或沟通方式不当,一时冲动诉至法院。家事案件非其他类型民事案件,人身属性牵涉其中,法律有时有失温情,完全依照法律裁判,能做到公平结案,但最终可能并非是当事人真正想要的结果。本案中,原、被告因一时之气,都同意离婚,如果法官不作出任何努力,死板地让二人顺势离婚,只会毁了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但如若只是教条的判决二人不准离婚,不解开他们的心结,也只是维持原、被告名义上的婚姻关系,对李某和纪某本身,对社会上对军人家庭的理解并没有正向导向。通过多一份努力、多一份耐心,化解家事矛盾,真正做到案结家圆,这才是一个家事审判法官的努力方向。

  通讯员 尚静  文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法院 调解 婚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