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动脉栓塞突发大出血 介入手术“堵”回一条命

2018-04-02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日消息  日前,市民丁先生突发肝硬化大出血,很快意识丧失,被紧急送入市立医院本部院区,经多学科会诊,接受了急诊肝动脉栓塞手术之后,终于转危为安,现已顺利出院。

  近年来,随着微创介入技术的快速发展,微创介入栓塞术、经皮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等技术,已成为医护人员在消化道大出血、妇产科出血、咯血、外伤性出血等急危重症病人命悬一线之际,战胜病魔,起死回生的一把“杀手锏”。

  突发大出血,老人陷入昏迷

  69岁的丁先生患有肝癌、肝硬化,3月14日晚,在腹痛5小时,意识不清2小时之后,紧急来到本部院区急诊科。此时,病人血压极低,接诊医生紧急使用了升压药并大量补液之后,血压勉强维持在64/44mmHg。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原是腹腔内“活动性出血”在作祟!

  接到抢救通知的普外科、肝胆外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等多学科医生紧急会诊认为,丁先生肝脏巨大肿瘤破裂、生命垂危,现在已经不具备手术条件,唯有通过肝动脉栓塞手术,以最小的伤害,尽快“堵住”汹涌不止的出血,才能夺回鲜活的生命。

  介入栓塞立功,“堵”回一条命

  医生与家属深入沟通并征得同意之后,仅用十几分钟便完成术前准备,丁先生被迅速推入介入手术室。此时,他已经完全没有了意识,血压也无法测出。

  介入中心的护士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第一时间再抢通一条静脉通路,输注红细胞800ml,以维持他体内的血容量。介入医师一边多通路快速输血、输液,一边争分夺秒开始手术。一条直径0.5mm的导丝,在他们手中流畅娴熟、悄无声息的直抵出血点,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造影显示,丁先生的左肝动脉已经痉挛,远端有少量造影剂从血管内溢出----他的肝脏正在出血!手术医师立即通过微导管,将适量栓塞剂缓缓注入出血动脉,实施精准栓塞。很快,出血点被成功堵住!丁先生的血压也开始渐渐平稳。在最凶险的一刻,在现代医疗的帮助下,医生们终于阻挡住面目狰狞的死神。

  随后,他们开始小心翼翼减少维持血压的用药。微量泵注射流速减小1个单位,血压没有下降!再减小1个单位,血压依然稳定!再减少1个单位… … 时间1分1秒,缓缓跨过了半个小时,所有抢救人员整整守了半个小时。

  “已停用升压药,血压稳定!”伴随着清脆、简捷的报告,现场所有人脸上都泛起如释重负的自豪。此时,丁先生的意识已慢慢恢复,血压回升并稳定在120/70mmHg,而且,能与医生简单交流了。术后半小时,他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由于他属于晚期肝癌,已失去外科手术根治的机会,医生们告诉他和家属,待病情稳定之后,未来可通过介入技术进行肝癌局部化疗栓塞治疗。

  这些急危重症,这里都能救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青岛市市立医院便开展了介入技术,是青岛市最早开展介入诊治的医院,去年成立了“微创介入治疗中心”,是“青岛市肿瘤与血管介入治疗质量控制中心”,每年完成各类介入手术6000余台。

  现在,中心对急危重症,尤其是急性出血的抢救已形成规范化流程,大量的病例让医护人员对快速找到病因,精准“阻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日前,微创介入治疗中心病房正式启用,为棘手的危重症的治疗和更多原发病的择期治疗,提供了保障。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