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抢滩济南停车是痛点 今年或将大爆发

2018-04-03 09:1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共享汽车在济南布局。 齐鲁晚报记者 任磊磊 摄 



  近来,共享汽车频频在济南加推,加速市场布局。据粗略统计,济南共享汽车数量即将达到千辆。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济南市场有巨大潜力,而2018年也将是共享汽车的突破年。

  齐鲁晚报记者 任磊磊        

  共享汽车在济频频加推

  3月24日,山东喜尔客联合江淮汽车举办了百台共享汽车交车仪式。据了解,这是济南本土首家共享汽车平台喜尔客在现有150辆车基础上的再次加推,加推数量达150辆。目前济南市面上的共享汽车品牌已达四家,佳驾、中冠出行等都在列。据统计,济南目前至少已有六七百辆共享汽车。

  布局济南市场的消息不止于此。本月,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将正式进入济南,预计推出200辆车。另据了解,蓝狗和乐泰也准备上路,其中乐泰对外称将推出100辆。

  喜尔客副总经理刘继伟表示,2017年,喜尔客就已与江淮、北汽等新能源电动汽车厂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经完成了600辆车的交付工作,六月份之前在济共享汽车将达到600辆,年底前预计投车达到2000辆。

  另据了解,神州租车分时租赁5月初将覆盖全国55座城市,其中就包括济南。

  车到用时方恨少

  马路上共享汽车多了,但要开上共享汽车却不容易。“车辆太难找了。”近日,一位市民在世茂附近找共享汽车时说,平时经常能见到共享汽车停在停车场,可是要用的时候,却找不到车子。另外,也有市民反映,使用共享汽车停车也比较麻烦,“共享汽车一般是点对点停车后,才能结束计费。如果我去的地方没有停车点,那就一直不能结束计费,用起来很不方便。”市民朱先生表示。

  即便如此,一些群体仍很热衷于使用共享汽车。刘继伟表示,目前使用共享汽车的群体大多是一些有本无车的市民,另外大学生、游客等都是主要客群。“春节的时候我们是一车难求。”刘继伟表示,春节期间,很多市民打电话向他们租车。当时他们推出了3日、5日、7日的短租服务,一些回家的市民都选择了该套餐,最远的用户开车到了河南。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一直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共享汽车也不例外,收取的押金规模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刘继伟解释说,“收取押金主要是为了对剐蹭、违停、违规等进行保障,我们正在积极与一些大的平台对接,希望早日争取实行免押金。”

  争夺停车位将成焦点

  谁能抓住城市稀缺的停车资源,尽快做好充电点的布局,谁就能从这一波争夺战中突围。以喜尔客为例,目前直营的停车点有50多个,测算下来每车有两三个停车位。喜尔客还在进一步扩大停车位的租赁和合作,待已交付的150辆车上路后,还会有一大批专用停车位启用。

  据悉,共享汽车在市面上的停车位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直接向停车位业主租赁,另外一种就是资源置换。采取租赁方式的,一般是商圈等停车位紧张的区域。而资源置换则主要是跟一些小区合作,“比如我们跟领秀城有合作,我们向他们物业提供用车服务,他们为我们提供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保证我们的汽车在小区里有位可停。”

  “未来对城市停车位资源的争夺,将成为共享汽车发展的焦点。”刘继伟说,共享汽车出现后,对商圈附近的停车位需求很大,成本也很高。据悉,目前喜尔客租赁一个车位的平均价格是300元/月,算下来每月的停车费支出不菲。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汽车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