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坐公交 青岛4300辆公交车五一前开通电子支付

2018-04-08 16: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8日消息 不用零钱,不用刷卡,扫一扫就能乘公交。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近期,公交集团和琴岛通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更换公交车内的打卡机,集团公司所属4300辆公交车五一之前全部完成卡机更换工作,新卡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和APP三种方式进行支付,电子支付乘公交时代已经来临,市民、游客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青岛。

  

4300辆公交车五一前开通电子支付



  五一之前全部更新完毕

  在公交崂山巴士深圳路公交停车场,新更换的卡机由原来的灰色改为蓝色,新旧卡机大小几乎一致,打卡区域由原来的卡机下方调换到上半部,“这点可能和市民之前的打卡习惯有所不同。”崂山巴士技术部副部长毕娅娟介绍到,下方区域为电子支付扫描区,乘客只需要将支付二维码对准改区域即可完成支付,“一部手机一般只支付一位乘客,二维码不能连续扫描,需间隔十分钟以上。另外,电子支付目前不享受琴岛通的刷卡优惠及一小时换乘优惠,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升级,这些优惠也可能会实现。”毕娅娟说。记者还了解到,崂山巴士三分公司所属177部公交车已经全部完成150部新卡机更换,另外27部新更换的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自运行之日就已经实现电子支付。“我们计划在5月1日之前对公交集团所属200多条公交线路4300多辆公交车完成卡机更换工作,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可以自由选择支付方式,方便乘车。”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年轻乘客率先尝鲜

  “乘客只要微信或者支付宝搜索‘琴岛通电子卡’,根据提示操作,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卡机对应部位,即可完成支付顺利乘车。”记者在崂山巴士三分公司对驾驶员进行新卡机培训时,负责更换卡机的工程师说道。记者获悉,像深圳路规模的公交停车场一天即可完成全部卡机的更换工作,主要的问题就是对驾驶员的培训和乘客的适应时间。三分公司在更换卡机头一天分上下午对驾驶员进行了培训工作,以便对乘客做好解释工作。“我的车上午完成卡机更换,下午运行就有乘客受益,一圈下来能有两三个乘客完成电子支付。”501路线驾驶员王群说,据王群介绍,使用电子支付的都是年轻乘客,有的甚至带着公交乘车卡,一看可以电子支付,也专门体验了一下。“电子支付更加方便快捷,实现了一部手机走遍青岛的愿望。”

  通讯员 吴爽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