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酒驾奔走在乡间的公路上

2018-04-09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房清江

  醉驾入刑后,全国性严打酒驾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推进,目前酒驾问题已大为减少。然而,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酒驾问题仍大量存在,严重危及交通安全。记者从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获悉,当前该省酒驾、醉驾由城区向外蔓延的趋势较为明显,特别是农村地区,已成为酒驾、醉驾违法的“重灾区”。(4月8日《法制日报》)

  酒驾、醉驾从城市向农村蔓延,在很大程度折射出农村交通违法的普遍性。如今,农村日益富裕,交通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驾驶群体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覆盖。但部分村民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等并未随之提升,日益增多的酒驾、醉驾不过是这一问题的缩影。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交通管理、交通执法等体系严重落后。城市中,除了有专门的执法人员之外,还有比较齐全的道路信号标识、电子执法监控系统以及丰富的宣传形式,形成了有利于规范文明驾驶的环境。而农村在很多方面基本还是空白。同时,农村因为人口分散,地广人稀,车流相对比较分散,容易催生驾驶者麻痹、侥幸等心理,如酒驾、醉驾,除了没人管之外,“在农村不容易出事”也心理暗示之一。

  进而言之,农村地区正成为酒驾、醉驾“重灾区”,也折射出交通安全管理“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以及农村交通管理机制构建的滞后。因此,治理农村酒驾、醉驾,需要的不只是补上交通执的短板,更要将农村安全管理纳入到乡村治理的范畴内,加强制度设计。首先,将安全文明驾驶纳入农村安全教育、文明教育,纳入村民自治公约,多方式多途径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整体提高村民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懂得文明驾驶的常识,自觉抵制酒驾、醉驾等不良驾驶行为。其次,须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建设,完善交通安防、标识、警示等设施,创造守法交通看得见的环境。同时,配套电子监控设备和流动监控车辆,建立常态化的执法机制,逐步消除农村交通安全的“法外之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酒驾 公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