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78个项目获市级标准化资助奖励428万元

2018-04-10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陈姿含 

  日前,青岛市公布2017年度市标准化资助奖励项目,崂山区14家单位申报的78个标准项目获得市级标准化资助奖励428万元,标准化项目资助占全市近半壁江山,其中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别占全市72%、24%和26%,奖励项目数和奖励金额数稳居全市第一,获奖项目包括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11项、联盟(团体)标准24项、技术组织2家,标准案例1项,标准培训2项。

  政策引领,推动技术标准创新

  近年来,崂山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打造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崂山区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通过政策引领,让更多的崂山企业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技术标准创新,抢占行业“话语权”,助力“崂山制造”迈向中高端。由海尔集团筹建的全国首个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全国培育提炼了“创新·标准·孵化”全链条标准创新模式,以技术标准创新领跑中国家电智能制造转型升级。2017年,崂山区标准制修订项目获奖275万,人才培育、技术组织、案例研究等标准服务、研究类项目获奖153万,这也得益于崂山区承担建设的国家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试点一年多以来,崂山区引进了一批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培育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大大提高标准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标准化是推动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本次获奖项目突出体现了崂山区标准创新优势。国际标准占比高。由崂山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的涉及智能家电、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国际标准占全市国际标准的72%,成为本市引领国际标准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科研机构占比高。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崂山区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等7家科研院所通过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推动了“产、学、研、标准”一体化建设。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占比高。获奖项目中主持类标准占37%,体现了从跟跑向领跑过渡,标准贡献程度明显提升,区域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 

  打造崂山特色标准化生态圈

  近日,山东省获得国务院批复创建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崂山区作为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该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标准成为引领品质发展的有效“指挥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高端化”的转型升级之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提升崂山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纺织机械行业、仪器仪表等传统消费品行业标准话语权,让传统工业焕发生机;推动智能制造、海洋生物、检测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服务区域产业结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立足“都市特色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让崂山“土特产”变成“金疙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青岛海信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将专利技术转化为技术标准,为智慧交通提供了标准解决方案。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二等奖,王哥庄街道唐家庄社区入选山东省美丽乡村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崂山区累计有69项国际标准、245项国家标准、110项地方标准、8个技术委员会、13项国家创新贡献奖、4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8个秘书处、33项联盟标准、4个联盟组织、以及4项其他项目获得市级标准化资助奖励共计2215.9万元。推动中标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区内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引入中标效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标准研究院等一批标准化专业机构入驻崂山,青岛市应急标准化研究院顺利落户崂山,通过集聚各类标准化发展要素,打造具有崂山特色的标准化生态圈。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