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七旬老翁热爱说唱 自购舞台车传新风(图)

2018-04-10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金峰亭自费购买舞台车四处演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通讯员 张德杰 张吉元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9日讯 在平度市白沙河街道,74岁的金峰亭是当地出了名的“说唱”歌手,他在20年前建立了青岛魁峰夕阳红老年人说唱团,自费购买了舞台车四处演出,以说唱的形式创作乡村新风作品。20年来,金峰亭自主创作和参与创作的作品已超过100个,他传承下来的“咣咣书”剧种经文化部门申报,已经成为平度市非遗剧种,正在申报青岛市级非遗剧种。

  在平度前麻兰村,有一辆义务巡演20多年的舞台车,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欢声笑语。舞台车的主人就是金峰亭,1997年,他一门心思扎进了从小就热爱和向往的“说唱”艺术。金峰亭发现,很多传统曲子的唱词已经不合时宜,于是自己拿起笔进行改编创作,将传统老故事加入时代新风内容。由于节目内容新颖、贴近百姓、朗朗上口,一经演出就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

  1998年底,“小打小闹”已不过瘾的金峰亭自费60多万元购买了舞台车、灯光、音响、乐器等装备,又召集20多名文艺爱好者,成立了青岛魁峰夕阳红老年人说唱团,每年送戏下乡数十场。如今,这个说唱团里已有演职人员30人,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46岁,并有2名专门的创作人员。

  半岛记者了解到,20年来,金峰亭自主创作和参与创作的作品已超过100个,他传承下来的“咣咣书”剧种经文化部门申报,已经成为平度市非遗剧种,正在申报青岛市级非遗剧种。金峰亭及家庭先后获得2017年度“感动平度”十佳道德模范、“山东省模范老人”、“山东省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