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太空构树驾临胶州,托起精准扶贫致富路

2018-04-10 17: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0日消息 4年前,胶州市民赵世国引种“太空构树”,经过不断的摸索种植目前年培育树苗已达300余万株并销往全国各地。眼下,由于种植效益可观,赵世国又有了新的想法,打算将树苗免费送给贫困户栽种,等树苗长大进行高价回收,带领贫困户增收。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这种构树叶也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物质。

   

  



  4月10日上,记者来到胶州市铺集镇胡家村的构树种植基地,看到一排排构树长势旺盛。基地负责人赵世国告诉记者,野生构树是不能食用的,他引进的构树是通过太空杂交产出的新品种,先后乘坐“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和“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在太空进行过育种实验,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通过传统杂交手段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培育,筛选出来的新品种,具有超强抗逆性的速生丰产树种,当年即成林,一年可采伐4次,伐后又萌生新的枝叶,可连续采伐20年,连年获得收益。2014年,得知构树种植商机后,赵世国立即前往北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最终将构树引种到铺集镇胡家村。由于不懂种植技术,他多次辗转北京和胶州两地,向植物专家请教,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掌握了种植技术,让这些构树在偏远小村扎下根来。目前,赵世国种植的构树已经达到150亩,年产构树苗300万株。

   

  



  据介绍,构树具有生长速度快,耐干旱、耐贫瘠、耐盐碱等特点,适应性广。每年采摘树叶4到6次,第一年每亩可产4吨鲜枝鲜叶,第二年以后,每年每亩可产8吨鲜枝鲜叶,而且其蛋白质含量极高,是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木本饲料植物,可进行加工猪、牛等家畜的饲料,新鲜叶子还可以作为食品。种植一亩构树,可养殖15头牲畜,用杂交构树作为原料配合的饲料,每吨可节约成本180元,提高养殖效益20%以上。为了扩大规模,赵世国还成立了胶州中科富民构树繁育专业合作社,建成育苗、种植于一体的试验示范基地,是青岛唯一一家集构树研究、培育、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的试点单位。目前杂交构树组培繁育、试验示范等方面技术已取得突破性成果,每年约有300万株构树苗销往辽宁、安徽、宁夏等10个省市。构树的规模种植为畜牧业带来了新“口粮”,也将为产业脱贫带来了新路子。眼下,基地培育的构树苗供不应求,他打算将构树苗免费送给贫困户种植,希望有关部门能牵线搭桥,等构树苗长到一定标准后,再进行高价回收,帮助家庭贫困的村民增收,让构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上图为油炸构树叶,味道鲜美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构树也还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这种叶子看上去宽大,鲜嫩,焯一下水后,炸着吃,拌着吃,包包子都很美味。中午,基地负责人赵世国专门从育苗棚内掐了一些新鲜的构树叶,在厨房内焯水后,在构树也上拌上鸡蛋,经过油炸后,这道美味的确鲜嫩可口,在场的人都说这是一道难得的美味。赵世国还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联系胶州宾馆,对构树叶做出多种美味,然后向多个宾馆酒店全面推广构树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构树也将成为胶州继胶州大白菜之后的有一道美味佳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构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