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嘀""网红"鸣笛增多 交警:会现场处罚

2018-04-11 10: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鸣笛对现在的汽车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功能,可以起到提醒和警示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乱鸣笛,不仅会产生噪音污染对他人造成困扰,还将违反交通法。

  唐永纲是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的一名驾驶员,近期他驾驶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明显地发现,不少私家车车主会通过“嘀——嘀嘀”鸣笛的方式互相“问候”,而且这一群体日益增多,摸不着头脑的唐永纲回家询问儿子才得知,“嘀——嘀嘀”竟是网友马路上的“暗号”,很多私家车的司机为了验证会不会在路上碰到“自己人”,不仅在车身尾部粘贴“抖友”、“内涵段子”等贴图,还会按了几下喇叭作暗号,不少车主会鸣笛响应。

  随后,针对这种情况是否合适,李沧巴士驾驶员来到了青岛交警支队四流中路中队,干警应诗杰出了解答:“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行驶缓慢时,应当停车等候或者依次行驶,不得进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行驶,不得鸣喇叭催促车辆、行人 。所以无故乱鸣笛将受到交警部门处罚。另外,汽车贴纸不得影响安全驾驶,内容须健康向上,我国法律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将会被处以200元以下罚款。”中队干警应诗杰还告诉记者,“尽管在学校和医院等特殊路段都会有禁止鸣笛的标识,但是日常在这些特殊路段鸣笛的车主也大有人在。乱鸣笛在交通违法行为属于非常特殊的一种,因为乱鸣笛的行为只能是抓现行而做出现场处罚,非现场处罚会缺乏相应的证据。所以,文明鸣笛等驾车的一些细节还需车主自觉遵守。”

  最后,交警还联合公交车司机提醒广大驾驶员,街头鸣笛对“暗号”、车身尾部贴图画看似是“小事”,实则是违法的“大事”。看似是车主之间的“友好”交流,实则扰民又影响安全,希望广大驾驶员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车。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王正宇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鸣笛 交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