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钾肥已成为世界钾肥价格洼地

2018-04-11 11: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图为察尔汗盐湖。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0日电 (孙睿) “目前,我们独特开发创立的钾资源‘固液转化、驱动开采、贫富兼采、循环回收’模式使中国钾肥资源保障由每年100万吨开采30年提高到每年500万吨可开采50年,实现了盐湖再造。”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康民10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中国是个缺钾的国家,钾是粮食的粮食,是粮食作物所需氮磷钾三大营养元素之一,而粮食安全又关系到国家安全。青海盐湖股份公司所在的察尔汗位于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中东部,是中国最大的钾盐矿,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这里蕴藏的盐类矿物总量达600多亿吨。

  谢康民介绍,中国作为一个钾肥消费大国,虽然国内钾肥产量大幅提升,但国内钾肥长期需要进口的局面仍无法改变。

  

图文采盐船在湖中采盐。 孙睿 摄



  “据统计,公司从建厂至今已累计生产钾肥4540万吨,近15年利润约255亿元人民币,为国家节约外汇151.1亿美元,增产粮食2亿多吨。”谢康民说。

  谢康民说:“目前我们钾肥贸易全球价格最低,比其它国家每吨低10至50美元不等,真正形成了价格洼地,国内钾肥自给率达到了50%以上,提高了国际钾肥价格谈判的主动权。”

  “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公司突破了国外钾肥生产技术的封锁。”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地质师王石军说,由此使察尔汗钾资源总利用率由初期的不足30%提高至70%以上,钾肥品种从单一粉状氯化钾产品发展到晶体氯化钾、大颗粒氯化钾、氢氧化钾、硝酸钾等系列产品。

  此外,2017年底,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向西班牙赛能(Sener)集团出口了18106吨硝酸钾和1000吨硝酸钠,标志着中国熔盐产品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中国钾资源仅占世界总储量的百分之几,青海盐湖钾资源占中国目前可利用总钾资源的97%。目前中国钾肥年需求量约1200万吨,利用青海盐湖钾资源生产的钾肥年产量约600万吨,满足中国半数需求。”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吴志坚此前表示,随着资源能源的日益紧缺和生态环境压力的日益加重,在国际上具有综合优势的中国盐湖资源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完)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海 钾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